8月1日上午,黄冈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视频会提出,8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清零”行动,并于当日向各县市区印发了相关通知。

黄冈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此次“清零”行动,旨在围绕“六保”工作、“六稳”任务,聚焦全市签约未落地、落地未开工、开工未建设、建设未入库的重点项目,逐一梳理堵点难点,合力破解瓶颈难题,确保项目应开尽开、应入尽入,实现存量未开工项目“清零”。重点任务是确保全面完成未开工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奖补项目、2020年省重点项目、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2020年市双百拟开工项目、2020年集中开工未实质性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8月份每个县(市、区)新开工项目应开尽开。坚决打赢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为全市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为确保行动落地见效,我市对各类项目列出了清单,将按照“保重点、保开工、保建成”原则,深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秘书、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服务机制。要求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把项目推进拿在手上,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挂图作战,现场办公,逐个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大征迁退地“零延迟”工作力度、要素保障力度、督办通报力度。对拟开工项目涉及的征迁退地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对每个项目落实一个项目长、一个安商员、一个土保姆、一个服务生,第一时间推动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对列入集中开工“清零”行动的项目进展实行一天一提醒、一周一通报,对推进不力,不能按期开工入库的项目进行挂牌督办,及时约谈,确保项目集中开工“清零”行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