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8月3日讯 今年6月中旬,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该信息发布后,本网接到多家商户反映,称他们在硚口区恒隆广场周边经营的店铺,在恒隆广场施工后房屋严重受损,3年多来他们向当地政府部门多次求助无果,希望有关部门真正弘扬“店小二”精神,真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相关报道——党报:占着职务岗位不为民服务也是一种腐败

求助:商户受损多年不知找谁解决

武汉恒隆广场坐落于硚口区京汉大道旁,北邻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南与原武汉铝制品厂宿舍楼仅一路之隔,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约320米,项目占地面积为82334平方米,基坑周长约1.3公里,开挖深度为24米(核心筒深度为29米)。

目前,恒隆广场项目己进入收尾阶段。据反映,该广场施工后,自2016年12月初开始,周边部分门面、房屋陆续出现大面积沉降、开裂,被主管部门认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武汉铝制品厂宿舍楼现状。

时至今日,原武汉铝制品厂宿舍楼外墙仍搭满支撑架。居民介绍,自2016年恒隆广场深基坑施工起,这栋楼的墙壁、楼梯、护栏等处出现开裂,裂口越来越大,最宽处可以塞进半个手掌。2016年9月,硚口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出具《武汉市危险房屋治理通知书》,该楼“经鉴定属D级危房”。此后,有关部门进行“排危处置”,楼内居民被转移安置。据环球网此前报道,当年“排危处置”过程中,武汉恒隆广场垫付了一笔资金,委托基坑及基础工程承建商广州中煤江南基础工程公司全权处理。

武汉名车世界历次地面破损情况。

2016年底以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租赁商铺经营的西藏印象、武汉名车世界、寐国际家具生活馆等多家商铺也出现了墙体、地面开裂和下沉现象。在武汉名车世界,多处墙体开裂和承重柱下沉导致展厅漏水、户外屏幕受损、地板腐蚀破损等问题。在西藏印象,自2016年12月初开始,墙面、立柱和地面陆续出现了30余处裂缝,最大的裂缝能伸进一只拳头。

武汉名车世界综合部负责人刘敏介绍,该公司于2017年8月、2018年3月两次对展厅内的开裂和泡水部分进行大面积维修,两次维修花费近30万元,小范围维修不下20次,花费也达数十万。此外,地面沉降造成临街玻璃幕墙三次破裂,三次更换费用达8万余元。玻璃碎片损坏了紧邻两辆进口商品车,损失也达20万元。“和恒隆沟通一直无果,我们停业一天损失就达10万,只能先自掏腰包进行维修。”刘敏说。   

西藏印象负责人周磊表示,他们多次与恒隆方面协商无果后,自掏腰包进行维修,以保证正常运营。他称,西藏印象已对裂缝陆续维修30余次,历次应急维修费用加上软装、硬件损失近400万元。自2016年起,他们多次向属地硚口区六角亭街道、武汉恒隆广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反映情况,但均未得到明确答复。2019年12月,他们将破损情况和维修费用登记造册,以《工作联系函》形式送达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产权方武汉市汉商集团,也未得到明确答复。

疑惑:媒体多次报道,有关部门还在“踢皮球”

公开信息显示,对于武汉恒隆广场施工后周边房屋沉降开裂一事,荆楚网、中国新闻网等诸多官方媒体曾于2016年刊发题为《武汉闹市房屋沉降成危房住户拒绝转移》的报道。2020年4月24日,人民网也刊发《武汉硚口:住房成危房门面也受损却三年无人管》的报道。

武汉恒隆广场品牌公关负责人汤健称,周边受损居民和商户的善后工作,主要由街道统筹开展,恒隆方面不便回应。他说:“之前有多家媒体关注,市区两级有关部门也曾介入协调,最终说法以街道为准。”

7月1日、2日、6日,硚口区六角亭街道工作人员均以“需请示领导”、“接受采访需要经过区委宣传部同意”、“领导不在办公室”等予以回应。7月16日,面对实地踏勘,硚口区六角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先以“领导正在社区调研”为由拒绝见面,后又称:恒隆广场施工造成周边商户门面受损的问题,属于商户、武汉恒隆广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三方的民事纠纷,街道办不便介入。

武汉恒隆广场施工方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则表示,恒隆广场基坑及土方开挖是由广州中煤江南基础工程公司进行施工的,在土方开挖过程中,周边居民楼及商铺出现开裂等情况,2016年底硚口区政府出面组织专家论证并采取善后措施。该公司是2017年3月初才进场施工的。

广州中煤江南基础工程公司是否收到了武汉恒隆广场的垫付资金?这笔资金是如何分配的?是否包含对受损商户的补偿?7月31日,该公司表示调查后将予以回复,但至今无下文。

而对于商户所反映的这一问题是否属实、将如何善后,武汉市硚口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也至今无回应。

“我们无数次地向硚口区六角亭街道、武汉恒隆广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反映情况,3年多来都没有一方给出一个明确说法。今年这么困难,政府下这么大决心为企业发展助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但我们的受损情况仍然被‘踢皮球’,湖北大力提倡的‘店小二’精神不应沦为口号。”商户们说,他们对武汉的发展依然饱含信心,相信问题总是要解决的。

受损商户的问题究竟该找谁解决?相关政府部门在处理这件事情中是否履职尽责、将如何处理后续事宜?中国网将持续关注。

                                                                                      (辛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