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知识产权局根据《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布了全省第一批获准使用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人名单,湖北华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我市第一个获准使用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企业。

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既是一种产地标志,又是一种重要的知识产权,对于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附加值,推动地方特色产品走向全国、走向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积极稳妥推进《办法》的实施,确保我市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顺利完成是当前知识产权机构和有关市场主体的重要工作。6月以来,随州市各级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紧锣密鼓开展新版地理标志换标工作。鉴于涉标企业多、换标时间紧,本次换标按照县(区)—市—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的程序进行。审查合格后,发放专用标志下载口令。使用人登陆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保护数据管理系统自行下载新版专用标志矢量图后,即可规范使用。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已向省知识产权局上报了全市现有合法使用企业相关资料。下一步,该局将深入企业宣传地理标志产品使用专用标志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企业用标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加大对企业换标工作的指导,提升换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强化专用标志使用的日常监督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地理标志支撑特色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