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赶在月度报税截止日期前,远在上海出差的柯永兰登录电子税务局,顺利为自己服务的企业办税。

柯永兰任职孝感一家财务管理公司,目前身兼5家企业办税员。线上办税,一键直达,让她的工作越来越轻松。

不单是线上,线下办税也方便。2019年7月,孝感首个智能化自助办税服务厅启用。最近,城区将新增4个自助服务厅。

延伸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网办事项“不见面”,高频事项“掌上办”——当好“店小二”,孝感持续发力。

企业设立登记两小时完成

7月12日14时28分,湖北创超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通过网络平台提交企业开办申请资料。16时18分,孝感市民之家企业开办专区7号窗口,值班人员谢姣审核通过这份申请。不到两个小时,企业完成设立登记。

记者在开办专区看到,除登记窗口外,税务部门、印章企业也设有窗口。新登记企业可以在这里“一站式”“一条龙”完成开办的所有手续。

“我们正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做到当日办、及时办。”正在窗口巡查的孝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刘子超介绍,企业开办采取“一套资料、一次受理、一窗进出、一趟办结”模式,环节由原来4个减少到2个,材料由原来4套减少到1套。

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孝感划出“硬杠杠”:登记办理0.6个工作日内办结,印章制作0.2个工作日内办结,申领发票0.2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孝感700多家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市场主体登记网办率超过90%。

“本月底自助专区投入运行后,企业开办将更便利,可全程网办,不再需要提供纸质材料。”刘子超介绍。

“容缺审批+告知承诺”为工程建设提速

缺少3个要件,却在提出申请12天后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孝感崇文广场项目负责人感到很意外。

崇文广场是一个集阅读空间、体验空间、亲子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消费综合体,总投资10亿元。2019年9月,崇文广场奠基,原计划今年年初施工。受疫情影响,项目开工日期一再推迟。5月21日,项目方正式向孝感市住建局申请施工许可证。

“5个要件缺了3个!”审查企业网上提交的申请资料,住建局窗口工作人员李红发现,所缺3个要件分别是: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登记表、建设资金落实承诺书,“放在以往,缺一件都办不了。”

现在有办法了。去年,孝感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可通过书面形式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容缺材料,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和后果,我们可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孝感市住建局审批科科长谢青云解释。

6月2日,崇文广场施工方出具承诺书:“一个月内补齐所缺要件”;第二天,便拿到施工许可证。“为我们赶在汛期前动工争取了1个月时间。”崇文广场项目负责人说。

让审批再快一点,今年年初孝感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审批事项清单”“内部征询意见审批事项清单”和18个配套制度。审批事项由最初121项缩减为51项,申报材料由原来的356件缩减为113件;9种多层级审批流程图,覆盖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类别。

自助办税“24小时不打烊”

走进位于孝感长征路上的自助办税服务厅,记者看到,在一排智能终端设备上,人们正井然有序办理各种业务。

工作人员李瑾介绍,大厅配备有33台自助终端、33台电子税务局云桌面、1台智能机器人“董税宝”,可同时供60名以上纳税人自助办理社保缴费、个税缴纳、发票代开、电子发票查验等业务。目前95%的涉税涉费业务都可以在这里办理。“不排队,不等人,24小时不打烊。”

个体老板李进红正在设备上打印发票,他主要经营劳保用品,当天卖出600多元货物,客户要求提供专用发票。“很方便,提前在手机或电脑上申请,到这里输入验证码可以直接打印。”

智能化是自助办税厅一大特色。刷一下身份证,就可实现人证识别比对,轻松办税;有疑难问题,问智能机器人“董税宝”,通过语音互动、屏显操作,它可以辅导纳税人办税。

除了自助办税区,大厅还设置了一个网上办税区,也叫电子税务局,每天有导税员在这里教纳税人足不出户自助办税。

在家里遇到问题咋办?好办,在线咨询税务局运维人员。刘磊介绍,孝感市税务局抽调经验丰富的税务干部组建运维中心,在线为纳税人释疑解惑。

吕红梅是运维中心副主任,她负责的“电子业务运维群”聚集了2000多名纳税人。“大部分是小规模纳税人,税务知识欠缺,不能熟练地网上办税,需要及时辅导,降低涉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