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大数据中心的鼎力支持下,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探索数据互联共享应用,获取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企业职工退休信息,实现了职工退休数据联网查询全覆盖。

据了解,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信息为省人社厅统一管理,市级并没有该项数据,公积金中心与大数据局、人社局多次沟通,反复向省人社厅进行汇报协调,最终省人社厅向随州市开放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信息查询接口。随州市企业退休信息由市人社局提供实时查询接口,可实时查询在本市缴纳社保的企业职工退休信息。

该数据联网功能实现后,下一步中心将加快数据质量的校验和比对工作,并研究将联网数据应用到“一网通办”的多个场景中,如职工在中心网厅、微信公众号及政务服务平台上申请办理离退休提取时,通过“刷脸认证”+“社保退休数据联网校验”双重比对后,可快速办结并秒级到账,享受“不见面”办理、“零材料”办理的“互联网+公积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