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武汉正处于疫后重振的关键时期。8月5日召开的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武汉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清责任,胸怀“两个大局”,尽锐出战,以冲刺决战的姿态,抓好疫后重振各项任务落实,做到“五为”:

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武汉虽然遭到疫情重创,但疫情影响也只是非常规的、短期的。能不能化危为机,于危机中寻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关键在于我们能否抢抓机遇、主动作为。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抢”的意识,抢机遇、“抢”资金、“抢”项目、“抢”要素;体现“快”的效率,以冲刺的姿态,做到反应快、推进快、落实快、“抢”得快;有“专”的本领,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勇于担当 奋发有为

会议指出,面临当前“既要又要还要”“两难三难多难”的复杂局面,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舍我其谁的境界、攻坚克难的勇气、雷厉风行的干劲,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会议要求,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不能绕着问题走;善于担当,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带头担当,始终用身影而不是声音指挥。

开拓创新 敢作敢为

面对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开拓创新、敢作敢为,勇于解放思想,敢想、敢闯、敢试;坚持问题导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做到不到进度不罢休、不见成效不罢休、不达目的不罢休。

求真务实 善作善为

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努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关键靠实干。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求真务实、善作善为,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以实绩论英雄,树立“实”的导向、保持“实”的劲头、展现“实”的作为,以实绩论英雄,坚决克服不拨不动的“算盘主义”。 

奖罚分明 激励作为

“赏罚不明,百事不成;赏罚若明,四方可行”。

会议要求,要奖罚分明、激励作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克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坚持识人察人看担当、选人用人重作为,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作为。

会议指出,要鞭策后进,加大从严管党治党力度,对不作为的干部要实行末位淘汰制,杜绝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揽权不想担责”;要撑腰鼓劲,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真正为那些扛重活、打硬仗、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