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从荆门市财政局获悉,荆门市争取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财政补助资金52.4亿元。

为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中央出台了支持湖北的一揽子政策。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市财政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力争取资金份额。据了解,荆门市争取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财政补助资金预计达到52.4亿元(市本级14.3亿元,含漳河新区、屈家岭管理区),其中:疫情减收财力性补助24.4亿元,疫情新增支出补助13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5亿元。

在得到中央即将出台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信息后,市财政局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上级精神,对即将出台支持政策的重点、渠道进行前期预判,力争找准争取的着力点。中央政策出台后,市财政局坚持创新工作方法,把握关键节点,与省财政厅开展精准对接,得到省财政厅的充分肯定、给予更多资金支持。

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短收增支77.5亿元,尽管通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等措施后仍有资金缺口55.8亿元,本次争取到的补助资金,占资金缺口的94%,大大缓解了收支平衡压力,为我市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和“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工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财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