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电网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措施。今夏防汛与战高温挑战并存,同时复工复产用电需求攀升,湖北电网整体处于“紧平衡”状态。国网湖北电力采取多项措施应对,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今年受疫情影响,湖北用电呈U形走势。年初,湖北电网日用电负荷一度跌至1615万千瓦,随着恢复重振,用电负荷稳步回升,5月份湖北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6月初湖北电网用电负荷回升到正常用电水平。另外,因疫情影响,电网建设窗口期短,湖北电网多项迎峰度夏电网建设工程工期由6个月缩短到3个月,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环境复杂。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副总工程师杨勇介绍,进入高温时段,我省部分地区输电断面仍存在着过载越限的风险,尤其是气温对用电的影响日趋明显。7月21日出梅到现在,全省用电需求增长了1300余万千瓦,其中最近6天用电负荷累计陡增1000余万千瓦。8月4日、5日两天,湖北用电负荷三创历史新高;其中5日一天用电量8.52亿千瓦时,最大负荷4065.4万千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11个市州用电均创下历史新高。目前,湖北电网最大可供电力约4200万千瓦,整体处于“紧平衡”状态。

据介绍,今年我省在3个月内按期投运了7项500千伏迎峰度夏重点电网工程,创下湖北500千伏电网项目有史以来投运最密集、投产变电容量最大的纪录,我省500千伏以上变电容量增长近20%,为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安全可靠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从6月20日起,我省各级电网原则上不安排各类新增的设备停运工作。

国网湖北电力强化电力资源组织,全力消纳三峡等网供优质水电资源,调动省内发电能力,落实年度外购西北、西南电交易计划。同时,制订了有序用电预案,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顺序,优先组织工业企业错峰、避峰,重点限制淘汰类、限制类等高耗能企业用电,优先确保居民用电需求,力争把有序用电对群众生活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依托14个市州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做到故障抢修、供电服务全天候、无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