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加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生产的环卫车即将发货。(陈会君 摄)


7月28日,咸宁高新区湖北莱沃科技装备有限公司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是今年3月的“云招商”签约项目。至此,该区今年48个新签约项目全部开工,其中已有多家企业投产。

“云招商”项目如期开工

“选择咸宁,没错!”在7月28日的莱沃科技开工仪式上,投资方里得电科董事长王颂锋竖起大拇指。

王颂锋介绍,该公司计划在咸宁建设制造中心、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生产带电作业特种车辆设备及相关配套。项目预计今年12月投产,未来可实现年产值约3亿元、年税收4250万元。

咸宁高新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高新区疫情期间网签的第一个智能制造产业类项目,也是园区疫后重振抢工期、赶进度的重点支撑项目。该项目曾选定在咸宁周边某地。因疫情,原计划投资的地方办理手续较慢,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今年3月,通过一天的沟通,该项目确定落户咸宁。3月7日,双方进行云签约。

签约当天,高新区招商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负责人,通过拍视频请里得电科负责人“云看地”,协调市防控指挥部,为公司高层来咸宁办理通行证。当晚11点多,通行证办下来。次日,里得电科负责人一行赶到咸宁,高新区主要负责人陪同选定项目地块。

此后,公司注册、备案、受理登记、土地招拍挂、环评等一系列手续由高新区专班帮助办理。

“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咸宁高新区负责人说,高新区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成立项目落地专班,建立跟踪包保制,对项目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全流程服务和管理,助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签约后一个半月即投产

7月31日,咸宁高新区光谷南科技城一栋厂房里,湖北松明智能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经松的手机屏上不断跳出催货信息:“今天能不能多发一点?”

丁经松介绍,他此前在深圳和朋友进行干簧管研发。干簧管是一种位移传感器,应用于汽车、运动器材、电水表等。

“现在每月能产100万支!”他拿出一盒干簧管,不到手掌大的盒子里有750支干簧管。记者看到,干簧管长约14毫米、玻璃管外直径约1.3毫米。“别小看这个小玩意儿,涉及多项技术难题,全世界也只有4个国家能做,国内仅6家公司可以生产。”他说。

“公司能顺利投产,得益于高新区的服务!”丁经松介绍,他是咸宁人,疫情期间,高新区招商局负责人与他联系,介绍了高新区的整体情况。多方打听后,他决定在家乡发展。3月16日,与高新区“云签约”。

签约后,咸宁高新区招商局帮忙办理通行证,该局负责人亲自带着他找厂房,一连跑了好几天,商谈每个细节,最终选择了光谷南科技城。

装修缺人,高新区帮忙请;准备开工没有工人,高新区帮忙招。

一个半月后,5月1日,该公司投产。订单应接不暇,因产能有限,公司婉拒了一些订单,“现在加紧研发智能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

扩产项目均已开工投产

除新增企业开工、投产外,高新区今年的扩产项目也都已开工投产。

8月4日,金士达医疗(咸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投资的二期项目急救包业务已投产。

疫情期间,该公司每日产能提高到一次性医用口罩200万只、医用防护服1万多件。3月7日,该公司又与咸宁高新区签约,追加投资2.5亿元,新建医疗器械智能制造项目。

此外,浩华生物、智莱科技等企业新签约的扩产项目也相继开工投产。

截至目前,咸宁高新区招商引资今年共签约项目48个,投资总额70亿元,项目涵盖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等各主导产业,其中工业项目40个。这48个项目开工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