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暑期,来了。一度受疫情影响的城市正在复苏,医疗需求也在复苏。

疫情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观,更看重生命价值、更追求生活质量、想拥有更强大的自我……对整形美容的需求,正在快速崛起。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整形美容这一看似“非刚需”的科室,已经屡现咨询就诊小高峰。

科主任郭亮介绍:“来找我们预约的人,数量一直在增长。”

按以往人们对大型综合医院的认识,整形美容科往往被视为小众。“确实,这里没有瞬间定生死的大事。”郭亮说,但是,如果谈及面容肢体的修复、外形的调整与改变,这些对一个人今后人生的影响,谁又能说不重要?

被嘲“猪猪女孩”  女大学生想要人生新起点

23岁的熊小姐,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

年华大好,她的心中却一直有个隐痛:鼻子。

天生宽鼻翼,而且有些外翻,从小她就被同学们嘲笑“猪鼻子”。随着年龄增长,鼻子带给她的烦恼与日俱增。陌生人第一次见面,对方的视线如果多在她鼻子上停留几秒,熊小姐都会觉得受打击。

鼻子,成了她的心理重负,让她敏感又自卑,生活、社交深受困扰。如今大学毕业,要求职应聘、要走入社会,熊小姐一想到鼻子就自信全无。

她说,上高中时她就动过给鼻子整形的心思,但妈妈不同意,说她还小,要先以学业为重,“大学毕业我又提出做整形,这一次妈妈同意了。”

熊小姐和家人经过近一个多月的多方比对,选择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上周,郭亮为熊小姐做第一次面诊,熊小姐很快发现,这位医生跟自己特别有共鸣,“郭主任给我设计的手术方案,告诉我可以达到的预期效果,基本上就是我心里想要的样子。”

在大学毕业典礼结束后的第二天,熊小姐就来医院接受了手术。

“照镜子看到自己现在的样子,开心极了。”熊小姐说,自己终于摆脱了“猪猪女孩”的绰号,再也不用怕被人盯着看了。

郭亮介绍,利用暑期来做整形美容,在年轻群体中已经非常普遍,也有很多父母辈的人选择一起来做,“毕竟操劳多年,他们也想变得更年轻。”

而今年这场疫情之后,人们开始更加关注生活的品质。郭亮表示,不少人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想把节奏慢下来,把品质提上去,完善自己的外表是不少人的选择。

拉风团队带队人  曾是个特别的急诊医生

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整形美容科很拉风。成员年轻,颜值出众,就算戴着大大的口罩,也能感受到他们的活力和热情。

郭亮毫不掩饰地表示,包括自己在内大家都会“整一整”,“我们都是自己的作品。”

在很多人看来,整形美容是医院里的小众科室,但郭亮对这一领域情有独钟,甚至不惜跨界。

郭亮的医者生涯是从急诊开始的。2003年他在武汉一家公立大型三甲医院急诊外科工作。急诊是大型综合医院的门面,节奏很快,非常考验人。

“每天我都会面对各种生死。”郭亮说,那段日子把他磨练为一个高效的多面手,能快速处理各种情况,“当你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从生死边缘拉回来,成就感非常强烈。”

但是,他内心更喜欢的仍是整形美容。

“在急诊里救死扶伤有很强烈的职业荣誉感,但是人生不止是某一时某一刻,生命是有长度的。”郭亮说,整形美容通过医学技术、医生的技巧,能让一个人的面貌焕然一新,让他接下来的人生走得更好,“这其中的意义,在我看来并不小于救命。”

于是,急诊医生郭亮给自己定下很多额外要求,比如苦练缝合。

急诊的缝合,追求快速有效;美容的缝合,讲究细腻不留痕。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操作。

“来处理外伤的患者,头上的、脸上的、手臂上的,我在缝合上就采用美容针缝合。”郭亮说,尽管这会花去他更多时间,消耗更多精力,但是一想到将来,这些人的身上留下的不是一条“蜈蚣疤”,他就暗暗觉得付出有价值。

美容缝合耗时长,会不会被患者嫌缝得慢?“那我就提高速度嘛。”郭亮说,“缝得又快又好”很快就成了他的一个标签。

2009年,他回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攻读整形美容博士,师从我国著名整形美容外科专家李世荣教授。

完成学业后,郭亮如愿成为了一名整形美容科医生。2016年,他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担任整形美容科主任。

建设科室,组建团队,郭亮有自己的标准。恒心和悟性不可或缺,严谨与新潮必须兼备。经过4年构建,科室里人才济济,团队成员各有所长,在业界口碑不俗。

擦亮双眼再决定  应该先看资质再看价格

今年41岁的郭亮,是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委员。

每天慕名来找他的人很多。但他从不将他们喊作患者,他称他们为求美者,“追求美是人的本能。”

每次在面诊时,他都会认真观察求美者的面貌特点,结合他们的职业,捕捉他们内心深层的诉求,再为他们细心设计解决方案,“最终的目的不仅仅是面貌上的改变,而是通过外在的改变,让一个人从内焕发出新光彩。”

“要耐心,更要细心。”这是郭亮的口头禅。

在郭亮的门诊里,除了求美者,还有修复者。修复者多半是因为受人蛊惑、或因种种噱头误入整形美容陷阱。有割双眼皮弄成眼睑外翻的,有想丰下巴结果导致脸变形的……

24岁的王女士,就是在闺蜜劝说下到一家美容机构做了注射隆鼻,结果鼻梁变得又高又宽,发红还透光,看上去着实“惊人”,她四处打听后,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找郭亮为她重新修复。

郭亮不断拯救这些危机四伏的脸,每一例这样的案例都让他非常心痛。他不止一次呼吁大家要擦亮双眼,谨慎做选择。

价格是不少求美者选择整形机构时的重要考量。郭亮认为,无论哪个部位的整形,其实都是一场小型手术,安全必须放在首位。

“整形美容是医疗行为,有技术门槛,有一定风险,从医生水准到操作环境都有严格的标准。”郭亮说,比如这几年很红的“自体血清美容”,就需要在严格消毒和无菌的条件下进行,否则不但起不到美容效果,还可能引发严重感染甚至败血症,危及生命。

因此,他多次呼吁,在选择整形机构时,一定要先看资质再比价格。他指出,求美者一定要去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提供服务的医师必须为该机构注册的执业医师,且符合主诊医师条件,“如果是首次进行整形,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听从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