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虽不等同于入秋,但好消息是,送清凉的雨水正在来汉路上。

6日清晨,熟悉的高温橙色预警再次被拉响,午后最高气温达到34.4℃。

8月7日,立秋将至,炎炎暑热却并未打“退堂鼓”,三伏天的进程也才刚到一半。烈日当空,蝉声嘶鸣,武汉的大街小巷,依然找不到半点秋的痕迹。

这个节气带了一个“秋”字,然而并非意味着真正的秋天会就此开启。大家平时谈及的秋,其实是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有着严格的准入门槛:必须是立秋之后,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在22℃以下,其中第一天便算为入秋日。

目前我们仍处在中伏,常年8月也正是湖北省的盛夏期。立秋时节,我国绝大多数地方还处于炎夏之中,就连秋天来得最早的黑龙江和新疆等地也一般要等到8月中旬才进入气候上的秋天,而湖北省常年平均入秋日期是在9月下旬。

尽管距离凉秋还有一段时日,但根据武汉市气象台最新预报分析,立秋开启第二天,受高空低槽东移影响,我市将发生一轮较强降水过程,预计8日晚到9日白天,有中到大雨出没,预计最高气温会滑落至30℃出头,最低气温也会有2℃~3℃左右降幅。

武汉三天具体预报:

8月7日白天:晴天间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29℃~35℃,偏南风3到4级,阵风5级;

8月7日晚上到8月8日白天: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28℃~32℃,偏南风3到4级;

8月8日晚上到8月9日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伴有雷电,26℃~31℃,偏南风2到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