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下午,仙桃市委书记周志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通报蓝化硅“8· 3”闪爆事故处置情况;总结上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周志红强调,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推进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珂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蓝化硅“8·3”闪爆事故后果严重、影响恶劣、教训惨痛。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等领导相继作出指示批示。我市各方面在国家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倾注全力抢险救援,善后处置等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展开。

会议指出,要深刻汲取血的教训,从灵魂深处进行反思。这次“闪爆”事故再次警示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定要牢记安全生产从来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要积极配合上级事故调查组,全面深入开展调查,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所有危化品生产、经营、仓储、运输企业开展深入排查,对危险程度较高、事故易发多发的生产工艺环节和部位进行严格监管,对各领域、各行业、各场所特别是交通、燃气、电力、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医院、学校、车站、文娱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凡是存在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的,一律停产整改;限期整改不合格不合规的,要坚决关停;履职不尽责、监管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应对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三场大考,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辩证思维、理性研判,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也要看到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市场预期的不稳定性、产业链的不畅通性、部分实体经济的脆弱性、风险防控的不可预见性,用长远眼光看待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会议强调,“疫后重振”“灾后重建”是下半年发展的主题词。重建是短期目标,重振是更高要求,都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的重要内容。全市上下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加快推动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要抓防控、守底线,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工作机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到防疫不忘发展,发展不忘防疫。要抓机遇,强信心,抓住政策窗口期,在危机中奋进,从困境中崛起。要抓投资、稳增长,确保“十三五”顺利收官,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抓紧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计划笼子。要抓创建、优治理,以奔跑的干劲、决战的姿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全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抓六保、惠民生,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重点解决好“一老一小”供需矛盾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抓环境、促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仙桃海关、仙桃港和B保平台的作用,抓紧引进各类人才,加快高新园区和非织造布特色小镇(四基地两中心)建设,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热潮,做大经济“底盘”,增强发展后劲。

会议强调,下半年兼顾的任务更重、统筹的难度更大,直接检验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各地各部门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抢”的意识抓落实,强化“实”的作风抓落实,强化“导”的氛围抓落实,强化“严”的纪律抓落实,只争朝夕、实事求是、压实责任、公正用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推进会暨扫黑除恶打“伞”推进会精神,强调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一以贯之正风肃纪,一以贯之强化自我约束,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