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水质保持在可供游泳级别的地表水Ⅲ类,背后有哪些秘诀?背后有哪些秘诀?8月7日上午9:30 11:30,长江网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上线互动活动第三场,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任宪友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上线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实时与网民群众互动,解疑答惑,征集市民意见建议。

上线活动中,有网友关心:东湖绿道已成为武汉的旅游打卡地,也是武汉市的一张名片,请问现在东湖的水质如何?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东湖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月度监测结果,2020年上半年东湖整体水质为地表水Ⅲ类,水质已达可供游泳级别,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稳定。

在历年省、市对东湖水质治理的基础上,近年来,东湖风景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开展截污清淤,平衡水生态和水质净化,不采取以人工干预进行换水的“透析式”治理,而注重促进水质自我修复,提升东湖水域“免疫力”。具体有以下措施:

一是通过东湖绿道建设,锁定岸线,终结“侵湖占湖”,减少面源污染;二是退渔还湖,全面取缔经营性养殖,实现水体内自我净化、修复、平衡;三是通过小游船整治,淘汰燃油动力游船,落实东湖水域“船舶全面清洁能源化”;四是通过东湖水环境提升工程和湖边塘整治,科学治理,扎实推进水生态修复;五是通过排口排查整治,建立湖泊排口名录,推动东湖全面截污;六是借助“民间湖长”及社会护湖志愿者参与和监督的社会力量,定期采用“水、陆、空”等巡查方式,让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湖泊的日常维护管理;七是加密了水质监测点位,精准分析水质,按要求公示东湖水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