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黄石市召开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推进会。(记者 吕鉴蕾 摄)

讲成绩实事求是,谈问题毫不遮掩,论创新语重心长……8月6日,黄石市召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推进会。会议传达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工作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推进会精神,并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成绩,查找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上半年“成绩单”:立案542件,处分565人

时至8月,一年已过大半。黄石纪检监察工作成效如何?

“今年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黄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军说。

据介绍,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084件次,处置线索1022件,立案542件,处分565人,留置25人,移送司法机关42人。高质量查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14件。坚持追逃防逃追赃一起抓,成功追逃涉案对象崔某某,助力我省赢得“天网2020”行动开门红。

同时,黄石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抓好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狠抓基层正风反腐,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今年以来,黄石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该市黄石港区胜阳港派出所所长占某某和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詹某某采取留置措施。上半年,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8人,立案17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党纪政务处分79人,组织处理24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

围绕民生保障、防疫措施落地、群众诉求回应、复工复产达产等重点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1773次,下发交办函、督办函21件,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495个,处理7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4人,为“双战双赢”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今年,黄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开为25名干部澄清正名,形成了干部一心做事、组织撑腰鼓劲的政治生态。

下半年“划重点”:围绕全年目标,突出5大重点

“2020年大事多、喜事多,难事也多。这个特殊之年,监督的触角和广度要多于、大于往年。”杨军说,下半年是拼刺刀、结硬账的冲刺期和关键期,大家一定要以坐不得、等不得、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写好特殊之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答卷。

如何做好下半年工作?杨军现场划出5大重点:一是对标对表调校,二是做实做细监督,三是一体推进“三不”,四是始终高悬巡察利剑,五是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他进一步提醒,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是监督执纪问责。突出政治监督,就是要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下一步,我们重点要深度聚焦、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意见》,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民生保障、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不断强化监督工作。”杨军说。

围绕“六稳”“六保”落地见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治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项目不落地、资金不安全等问题和现象,为疫后重振、灾后重建保驾护航。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杨军表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推进作风建设,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同时,杨军强调,要抓好办案“后半篇文章”落实,在“一案一建议一督改”上创造出黄石经验。扎实做好巡察现场指导督导试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确保试点工作创出黄石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