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援鄂医疗队代表在武汉黄鹤楼公园游览。

来自海南的护士陈小妹(左)、医生计超(右)开心挥手留影。她们曾在武汉、石首一线阻击新冠疫情。

“武汉,我们回来了!湖北,我们回来了!”

8月7日,来自23个省份的72名援鄂医疗队队员重返湖北,开启“与爱同行惠游湖北”畅游之旅。

登上黄鹤楼,俯瞰江城繁华;站在东湖畔,眺望烟波浩渺。白衣战士们再次湿了眼眶。

冬春之交,他们白衣执甲来,不计生死。立秋时节,荆山楚水以绝美之姿迎接英雄归来。

“没想到这么快又回来了!湖北,让我好好看看你!”湖南省人民医院赴黄冈医疗重症救护队分组长侯飞艳,带着5岁的儿子唐家睿来了。徜徉东湖绿道,她睁大双眼,不愿错过每一片风景。援鄂的30多天里,侯飞艳感动于湖北人民的坚强、团结和无畏,离院返家的那一刻,入院以来从没掉过一滴泪的她哭了。这回,得知妈妈要重返打倒过“怪兽病毒”的湖北,小家睿说,我也要去妈妈战斗过的地方看看!

“等我长发飘飘时,再来看武汉。”2月14日,为防止病毒感染,南昌大学二附院抗击新冠肺炎援鄂国家医疗队46名勇士毅然落发,其中包括血透室护士肖清英。归来之时,一头利落短发的肖清英说,想念病房里为她吟唱江西民歌《映山红》的老奶奶;想念离汉那天,打开门窗、摇动国旗为他们送行的武汉市民。她说:“我要告诉大家,湖北的山川有灵性,湖北的明天更美好!”

“不愧是天下江山第一楼!”登上黄鹤楼,姚双吉体会到诗仙李白“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的意境。1月28日,他告别刚做完手术的妻子,主动请缨带领甘肃省中医院小分队赶赴武汉。在空荡荡的武汉街头,他曾许下“唯愿疫情迅速得到控制,人民安居乐业”的心愿。今时今日,看着眼前繁华,他说:“我打心眼里高兴!武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武汉人真诚、善良、热情,我要将这里的风土和人情介绍给亲朋好友。”

“康复得很好,还胖了15斤啊!真为你高兴!”在东湖宾馆,海南省中医院援鄂护理队队员陈小妹与患者黄惠玲相见。陈小妹曾在江汉方舱医院“战疫”40多天,那时,黄惠玲只能看到穿着防护服的她。听说陈小妹再次来汉,黄惠玲说什么也要和恩人见一面。

乘坐电瓶车到达东湖帆船基地时,不少援鄂队员走上浮动平台,随波摇晃。蓝天白云下,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蒋霞摘下口罩,留下了自己和武汉的合影。她说:“我们和这座城市一样,都经历了一次新生。”

“武汉很美!武汉明天会更好!”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华东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陈贞忍不住泪湿眼眶。她说,在金银潭医院战斗的两个多月,医院的支持、患者的信任、志愿者们的关怀,永生难忘。

“他们救过武汉!”东湖绿道边,武汉市育才一小学生黄婧怡正和妈妈一起游玩,看着10多辆载着援鄂医疗队队员的游览车经过,她开心地说:“我太幸运了,见到这么多英雄!”

昔时英雄撤离,湖北人民深情相约:待山河无恙,迎你们归来!

今朝恩人归来,重返的英雄们说:湖北,让我看看你最美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