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凌晨2时,长江武汉关水位退出警戒线。今年的洪水到底有多大,区域性还是流域性,三峡大坝在降低长江中下游水位关键环节上起到什么样的作用?7日上午,武汉防洪专家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的洪水,降雨过程频繁、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雨区重叠度高;流域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涉及河流多、分布范围广;水位涨势猛;中下游干流洪峰水位高,均居历史前列。

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院长孟建军认为,2020年长江中下游洪水为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整体小于1998年。根据今年长江流域呈现出的洪水特点,趋向为流域性洪水。

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一共出现六次强降雨过程,累积面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六成。长江上游先后发生3次编号洪水,三峡水库先后出现53000立方米每秒、61000立方米每秒、60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流量。为应对长江3次洪峰,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先后发出53道调度令,调度上中游30多座控制性水库削峰、错峰、拦蓄,累计水量超过300亿立方米。

“今年汛期,三峡大坝5次‘踩’刹车,降低下泄流量,大大减轻了中下游防洪风险和压力。”孟建军称,今年3轮洪水过境,首轮洪峰未到预测水位,后两次没有明显洪峰过程,都与三峡的科学、精准、有序调度密切相关。

其中,7月2日,长江1号洪水形成,三峡入库流量达到53000立方米每秒,长江委7月6日起连续下发5道调度令,逐步减小三峡出库流量。至7月11日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35000立方米每秒减至19000立方米每秒。7月12日最大洪峰过境,预期水位将达到29.20米,调控以后武汉关最高洪水位控制在28.77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