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武昌八一路中科开物大厦一家留学中介已无业务可做。

2017年,留学教育机构招生咨询会现场火爆,而今年这样的咨询会武汉线下还没举办过。

日前,央视财经频道报道多所美国百年高校因疫情永久关闭的新闻登上热搜。由于疫情的持续冲击,很多欧美高校都采用延迟开学或线上教学的方式,一些高校还在疫情期间出现严重资金缺口,有一些百年高校甚至已经倒闭关门。

有着174年建校史的麦克默里学院,因为财务困难,今年春季学期结束后永久性关闭;150年建校史的旧金山艺术学院,因背负1900万美元债务,同样考虑暂停开课;107年历史的约翰逊·威尔士大学、119年的富兰克林大学同样作出关闭部分校区的决定。

据报道,截至今年7月,美国已有33所大学宣布永久关闭,涉及中国留学生5690名。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受疫情影响,武汉也有留学中介机构陷入经营困境。武汉多家出国留学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赴美留学意愿明显降低,主要还是受疫情影响。”

不少学生放弃出国留学打算

一家在武昌专门做赴美留学的机构负责人透露,去年他们送走了40个赴美留学生,今年锐减到3个,还需要延期。

去年底,尚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大四的小王通过留学中介——武汉申友教育申请英美留学机会,并顺利拿到一所美国大学的OFFER(入学通知),结果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黄了这场留学计划。

小王介绍,按照计划,她应该在今年9月出国留学。但是至今国外的疫情形势仍不乐观,小王开始犹豫起来,家人也强烈反对她出国留学。目前她已终止了留学计划,在国内找到了一份不错的事业单位工作。“现在我已经不考虑留学了,希望在国内上研究生。”

记者调查发现,武汉也有留学中介承受不了压力,玩起了失踪。

去年底,小刘向武汉至美前程教育交了一笔钱,申请赴美留学。让他没想到的是,赴美留学至今没有着落。小刘介绍,今年5月底,武汉至美教育经营便开始不正常,接着便找不到人了。

启德教育武汉分公司市场经理李路表示,目前留学市场主要受国外疫情的影响,尤其是对在校生影响最大,包括今年2月的春季开学和9月的秋季开学,出国航班和出入境都有限制。

在汉的另一家大型留学机构金吉列武汉市场部陈毅告诉记者,海外疫情加重对整个留学行业都有影响,例如学校无法线下开学,启动了线上教学模式;部分客户因为国际关系和医疗问题影响,担心学生海外安全和医疗,放弃短期内启动留学等等。

据7月18日发布的《启德教育新常态下的留学现状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安全因素”成为2020年中国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最为关心的因素之一。疫情与国际环境叠加的“新常态”中,意向留学生的留学计划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 

李路表示,依据启德教育的调查,出国留学的“安全因素”已经从2019年的关注度第7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2位,这一点也让美国留学热度下降。

国外名校和留学中介出招应对

一年前,家住江岸区的万先生将儿子通过留学机构送到美国特拉华大学留学,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万先生颇为牵挂儿子的学业。万先生介绍,特拉华大学远离大城市,他依然隔三差五叮嘱儿子不要出门,偶尔出门也要戴上口罩注意防护。“学校疫情期间主要是上网课,不知能否取得课堂上一样的学习效果,作为家长还是很担心。”

已出国的只能上网课,那么收到OFFER,尚未出国留学的该怎么办?目前留学机构提出了多种途径解决,第一是延期到明年出国,不收取额外费用。第二是在国内上网课。

2020年4月3日,针对留学人员普遍关心的毕业后学历学位认证问题,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留学归国人员学位认证工作的几点说明》,明确表示,受疫情影响,留学人员无法按时返校而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课程,以及因此导致的其境外停留时间不符合学制要求的情况,不影响毕业后学历学位认证。

“因为跟欧美有时差,有时候学生需要凌晨4点起床上课,对毅力是个考验;另外,上网课没法做实验,对理工科影响较大,对商科影响相对小些。”李路坦言,在国内上国外的网课,缺少留学生活体验,收取的又是高额学费,这让很多学生有想法。

针对疫情,记者还了解到,国外有高校针对中国留学生制定了特殊政策,一是,美国排名前30的高校与国内名校等互认本科学分,大一新生可以在国内高校攒学分。二是,国外名校在中国设立“学习中心”,如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在中国多所大学设立“学习中心”。据悉,“学习中心”将在今年9月启用,帮助学生学习在线教学课程,还可以和同类学科的学生进行小组学习,定期开展社交活动。

留学选择更多、留学回国服务超八成

8月6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张务教授向记者表示,疫情冲击下,美国经济萧条,很多企业倒闭,很多人失业,美国高校的财政也受到很大冲击。不少美国高校的财政,自2008年的经济衰退以来,本来就困难,而今年的疫情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试想有几位家长放心让自己的孩子这个时候到美国留学?”

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原教育领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新政策对两国人员的流动性有影响,而且,中国现在也不同于40年前,那时中国留学生感觉美国很好,现在很多人不这么看。现在不仅留学目的地国的选择更多,留学回国效力的也更多。

据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8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由14万增至66.2万,而同期的留学归国人数由4万增至51.9万。也就是说,12年间,留学归国与出国留学人数占比从30.5%上升到了85%。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刘胜教授,2001年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辞职回国效力,他在国内率先开展先进电子封装研究,并在国内形成电子制造与封装集成这一热门研究方向。8月6日,现担任武汉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院长的刘胜教授告诉记者,现在有种时不我待的感觉,不停克服困难推进自己的科研。他表示,现在国内和国外的科研条件差不多,希望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回国效力。

不久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重申将继续通过出国留学渠道培养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同时,下大力气完善“平安留学”机制,将应对疫情过程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为广大学子实现留学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