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在夏天的时候最娇气。”这几天,被大伙叫做“多肉女王”的“80后”水库移民彭先进,一边忙着在大棚里仔细照顾自己种植的多肉植物;一边精心打理自己的多肉淘宝店。

10年前,“80后”的单亲妈妈彭先进,为支持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项目的实施,带着父母和孩子,从丹江口远迁至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彭家庄生活。

在全新的环境,彭先进望着新家附近一个个农业基地,成片成片的蔬菜大棚,她心里满怀期待。彭先进一直喜欢花花草草,她发现“多肉”植物市场发展潜力大,湖北鲜有人种植,她看好“多肉”植物的市场前景,决定奋力一搏。很快,她得到了东西湖区柏泉街的支持,把周边土地协调好出来,低价租给她经营。

2013年底,彭先进拿出所有积蓄,建起了一个“多肉”大棚。

每天从早上6时一直到深夜,她都呆在大棚,回家再接着上网查询种植技术,记录种植笔记。从引种到繁育,从种植到销售,这些“多肉”,倾注了她的全部心血。

很快,她摸清了“多肉”植物的习性。“叶插是多肉的繁殖方式之一,一片叶子就可以衍生出一个生命。”掰下一片叶片培育,看一个神奇的生命茁壮成长,让彭先进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5年,在政府多部门的关心和鼓励下,她成立了自勇园艺合作社,规模步步扩大。次年,移民局出资35万元,为她的基地建造了一座连栋大棚,扩大生产。2017年7月,暴雨淹没了种苗。2018年,东西湖区再出资,帮她新建了2个钢架大棚,彻底解决积水问题。

她采取“互联网+”销售模式,通过淘宝、微店等电商营销平台出售自产的多肉植物,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多肉植物点缀的田园之乐。

自勇园艺合作社的15位固定工人,都是当地移民中的贫困户和老人,在她眼里,这些老人如她父母一样。“贫困户在我这上班自由方便,能照顾家里。”基地还有近100位临时用工,也全部都是移民。

2016年3月26日,彭先进将标注“自勇园艺”品牌的多肉植物精品馆开进了首届武汉农业嘉年华;并设计参展了同年9月26日开园的湖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多肉植物相框”。淘宝上共有6万多家多肉植物销售店,“自勇园艺”湖北商家销量排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