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8日,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在汉开幕,武汉品牌发展成为热议话题。

海尔计划扩大武汉工业园

海尔集团副总裁李华钢介绍,海尔武汉工业园去年产值90亿。今年,海尔武汉的目标不降低,必须突破100亿。

李华钢说:“其实海尔就是武汉的品牌,因为我们在这里设立公司已经十几年了,取得了非常好的健康发展!我们现在在武汉有地产、工业、研发、销售,我们在整个湖北有将近两万员工。”

  李华钢。记者张珺 摄

李华钢是湖北公安人,在武汉上大学,对武汉有深厚的感情。出差去国外,他经常会带上热干面。8月7日下飞机,第二天早上吃的就是热干面。

李华钢对武汉的发展环境给出了四个“非常好”的评价:“武汉有非常好的政府环境,非常好的科技实力,还有非常好的用工环境和非常好的配套能力。它具备一个核心大都市、现代化大都市所具备的一些条件,而且武汉还有光谷。”

李华钢介绍,未来海尔集团将会继续加大在武汉的投入,比如扩大工业园面积。另外,海尔集团还和武汉的高校建立了很多合作实验室,将来这些合作研发上的投入也要加大。

阿里巴巴将在武汉规划1.6万人办公区

刚下飞机到武汉参加中国品牌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说:“虽然武汉遭遇了很大的困难,但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今天中国品牌节来到武汉,我们能够参与其中,非常荣幸。”

  孙利军。记者张珺 摄

武汉一直是阿里巴巴集团发展战略上的重要一环。孙利军说,目前,该集团及相关企业在武汉共有约2万名员工。为了方便办公,阿里巴巴正在武汉规划一个可容纳1.6万名员工的办公场所。武汉将成为该集团在中西部非常重要的发展区域。

孙利军认为,从城市发展、地理位置等角度来看,武汉都将越来越好。“武汉一定会成为未来中西部一颗闪亮的明星!”

武汉品牌迎来最佳发展时机

猫人集团董事长游林建议武汉市打造自己的品牌节,由此提升武汉企业家打造品牌的意识。“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这将是武汉品牌获得新生的最好时代。现在,打造一个好的品牌,如果你找对了人才,用对了方法,可能两三年就能打造出一个过去需要二三十年才能打造出的品牌。现在是加速推动新品牌更好发展的最佳时代,同时也是各种老品牌进行重塑新生的最好时代。武汉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科技的力量,可以借助用户的圈子,进行精准的品牌定位。企业可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更精准的品牌推广上。”

  游林。记者张珺 摄

今年,猫人会对品牌进行重塑,会把猫人品牌年轻化、IP化,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以此获得更大的市场竞争力。“希望在未来的五年,猫人能够做成消费者最喜爱的品牌。”

用好“大学之城”的城市名片

中乾立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巫世峰是江西人,但从读书至今一直在武汉生活了25年,他说武汉是他的“第二故乡”。

  巫世峰。记者张珺 摄

几年前,巫世峰到广西北海出差。洽谈的对方负责人曾经在武汉读过书,是武汉热干面的粉丝。从武汉出发前,巫世峰特意到蔡林记买了一份热干面,用保温壶装着,坐了两小时飞机送到对方手边,既慰藉了他的“思面之苦”,又把武汉热干面的品牌传到了更多地方。

巫世峰认为,武汉的品牌中,除了黄鹤楼、热干面等品牌外,还有一张“大学之城”的城市名片。武汉市在对外推荐时,可更多利用大数据,利用网络,利用媒体宣传“人杰地灵”的“人才优势”。

抗疫成果就是武汉的品牌

  邝远平。记者张珺 摄

炎黄集团董事长邝远平说,抗疫成果就是武汉目前最重要的品牌。“武汉在疫情防控中做得非常好,还向全球贡献了武汉经验,实际上,这就是对武汉最大的宣传,武汉就是个最大的抗疫品牌。”

武汉品牌可放眼看看全国同行,取长补短

福建奇古枝产业有限公司总理经魏晗,第一次来武汉,她对武汉的印象是“这个城市充满力量”。

  魏晗。记者张珺 摄

这次来武汉,除了参加中国品牌节,魏晗还会自行考察武汉市场,寻找武汉本地的合作伙伴。“我们在武汉已有十几个经销商。现阶段,包括武汉门店在内,我们的白茶在全国的销售情况都非常好。这次来武汉,期望与武汉本地茶商或食品企业多一些接触,期望寻找新的合作商机。”

魏晗建议,武汉企业打造自有品牌的同时,也放眼看看全国同行,取长补短。合作伙伴之间可以相互借力、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