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来汉出席中国品牌节年会。记者张珺 摄


下个月,联想第一台5G可折叠屏手机将在武汉诞生。支持10万次折叠,每一个精巧零部件都在联想武汉智能化工厂完成建构。8月8日,来汉参加中国品牌节年会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告诉记者这个消息,她说:“我为我们能有这样的手机而自豪。我为这个手机能卖到全球而自豪。我更自豪的是这个产品是中国制造,武汉制造。”

乔健介绍,目前联想全球最大的平板电脑和手机制造工厂在武汉,由武汉工厂生产的产品已卖到全世界160多个国家,“我们把自己定位为武汉企业”。

乔健表示,现在联想非常注重武汉的发展,在武汉工厂已建成最现代化的量子生产线,能做到机台和机台、人和机台的快速切换以及生产线的自动换型。“这个生产厂是全球最智能的生产厂。武汉工厂的技术将来会赋能给其他生产厂。”

从未来的发展来讲,联想希望武汉生产的产品能够辐射到更多地方。“我们平板电脑在上一季度全球销量实现50%的增长。随着网上教育、线上教育的发展,全球平板电脑的需求量剧增。接下来,这一市场需求还会继续扩大。”

今年9月,由联想武汉工厂制造的联想首款5G折叠屏手机将上市发布。“我们这个产品设计得非常惊艳。从表面上看会很圆润,屏幕上一点折痕都没有。想要做到这样的无痕折叠,真的很难,制造工艺要求非常高,生产环节非常复杂。所有部件被要求放在一个非常小的空间里面。”

乔健介绍,这款联想手机在武汉生产制造,设计和测试则由联想美国、日本及全球各地的工程师来完成。“可以说,全世界工程师一起参与到这款手机的研制与测试,最后放到武汉工厂来进行精细生产。这款手机的诞生将是全球智慧结晶在武汉得到的一个呈现。中国将从一个制造大国变成一个制造强国。中国智能制造,将是真正智能化的制造。”

这款折叠屏手机的背后,是全套智能制造生产线的升级和全体产业链工人的不辞辛劳。今年3月,联想武汉工厂复工,短短10天就达到100%的量产。联想武汉基地现有一万多名员工,现在能够生产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每年有数十万台各种产品从这里送到全球消费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