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江水,三地一家亲。8月6日,湖北省郧阳区、陕西省商南县、河南省淅川县三地共赴丹江河开展联合巡河。郧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丹江区级河湖长蓝劲松,郧阳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朱东恺,淅川县副县长、副总河长陈光义,三地河长办负责人等参加巡河。

联合巡河组一行先后查看了三地的丹江河现场,相互学习工作经验,发现了一些跨流域问题。在淅川县荆紫关镇,巡河组看到丹江右岸荆关大桥旁有施工弃土流入河道、河道水体富营养化。淅川、郧阳两地立即商定,共同对该段河道进行治理,修建生态护岸,改善水体水质。在郧阳区白浪镇三省交界的庙沟河,河道两岸三地百姓混居,人口集聚。由于跨区域,河道两岸污水收集、河道综合治理一直困扰着三地。利用联合巡河的机遇,大家现场商定,统一行动,统一治理。现场确定庙沟河综合治理工作计划,于12月底前全面完成。

现场巡河后,巡河组召开三地联合巡河座谈会。大家集思广益,就建立丹江流域信息互通机制、河流“清四乱”协同机制和河道采砂联合执法机制等工作展开座谈。三地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协作,共同发力,将丹江打造成一条安澜、美丽的界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