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出村,就能将自家种的特色农产品寄到全国各地。8月7日,武汉市邮政管理局召开武汉、仙桃各品牌寄递企业会议透露,我市首批119个建制村今年将实现“快递进村”服务。2022年底,“快递进村”将在我市1897个建制村实现全覆盖。

武汉市邮政分公司与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6家快递企业签订邮快合作协议,推进武汉“快递进村”工作,积极推动网络资源共享,打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瓶颈。充分利用村邮站、快递超市、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等网点资源,探索“村级收投综合服务”合作模式:快递企业的进村快件,统一集中于邮政乡镇网点,再由邮政企业统一投递至建制村。

此外,将大力推广“村邮站+快递超市+电商服务+便民服务”的搭载叠加服务模式:在具备条件的村邮站、快递超市、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网点上,叠加邮政、快递双方的快递业务,提供邮政快件收投、电商及农产品代销代购以及其他便民服务功能。

据介绍,今年,武汉邮政选取江夏、汉南、蔡甸3个试点区的3条邮路,覆盖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19个建制村,为快递企业代办快件投递、揽收业务,实现快递服务到村;预计2021年基本实现县(区)域邮快合作;2022年,通过邮快合作等方式基本实现快递进村。

武汉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邮快合作模式,村民只需要将寄出农产品在村邮递网点办理业务后,当天就可发往全国各地,实现“田头直达餐桌”的配送,而过去快递收寄只能到乡镇上办理,村里大量种养的小龙虾、大米、莲藕等农产品无法通过快递企业直接发出。

武汉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举措,意味着“快递进村”,解决农村地区的快递盲点;还意味着“快递出村”,农村的电商用户不必出村,就能寄出农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