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鱼类、肉类食品的‘索证索票’作为监管重点,坚决杜绝长江鱼、野生动物进入食品流通环节,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7月26日上午,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前兵带队深入市场督查时表示。

为确保长江禁捕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实效,该局采取强有力的五项措施予以统筹推进。

高站位部署。成立了以书记、局长陈前兵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针对长江鲜鱼、野生动物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精细化宣传。对辖区各类餐饮、流通环节经营单位特别是狗肉馆、特色食品经营场所进行全覆盖宣传,发放长江鱼禁捕和禁食野生动物公告,并与经营户签订相关承诺书,同时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

针对性把控。在日常监管中将鱼类、肉类食品的“索票索证”作为重中之重,严格监管各类涉及长江鱼、野生动物的违法广告,坚决杜绝长江鲜鱼、野生动物类食品出现在消费场所菜单和网络交易平台。

顶格化处罚。对食用长江鲜鱼、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执法行动,一经发现,坚决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顶格处罚到位,力求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

务实化推进。对该项专项整治行动实行一周一统计,一月一通报,同时做好部门联动、行刑对接工作,将该项工作落实在每一个监管点位、每一个环节。

据悉,该局开展长江鱼、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累计发放通告5000余份,签订承诺书近10000份,经营户的守法意识和认知水平大幅提升。(李精明 邓文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