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傍晚,位于沙北新区荆州市文体中心的1000个免费停车位已近饱和,中心内羽毛球、乒乓球等场地上随处可见等着“翻台子”的球友,市民林女士笑着说:“真没想到,今年打羽毛球的人暴增,每天上午10点开放预约场地,手慢一点就‘秒无’。”在沙市区解放街,今年6月刚建成的多功能笼式运动场也开启了满负荷运行模式,解放街下辖12个社区,常住人口13万,饭后来此“打卡”锻炼的居民络绎不绝。

夜幕下的荆州,俨然一座运动之城。

抓牢运动之城根基在少年

运动之城的发展活力,根基在于青少年的广泛参与。

上午在青少年宫“开小灶”,下午又赶到市体校羽毛球队在上大课,这样的赶场,9岁的田一鸣和他的同学们都已成习惯。多年来,市直体校一直致力于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培养后备人才,该市青少年羽毛球运动成绩和输送成绩一直稳居全省第一。

2019年,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投入300多万元专项资金,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一校一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优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创建工作,今年又联合沙市实验小学及恒大足球学校共建青训中心。在荆州,体教融合最直观的表现,是率先在全省将足球项目纳入中考必考项目,全市初中生的中考体育分值总分达到50分,分值比重全省最高,此外,凡在省市级体育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学生享受中考加分政策。

有力的举措带来的是可喜的变化,赛艇健将吕凡普、羽毛球选手王祉怡等荆州籍名将闪耀世界体坛,今年全市输送省级优秀运动队员6人,与黄石、襄阳、宜昌并列全省第二。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宗彪说:“结合荆州特色探索深化体教融合模式才能有的放矢,未来将进一步细化政策引领,夯实人才梯队。”

创建羽球之城服务千万家

近年来荆州市通过实施新全民健身工程、健身路径工程等项目,投入资金2290万元,陆续建设一批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城市社区和农村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人均体育面积达1.805平方米,比2018年人均增加0.96平方米。”两组数据深刻反映出政府所付出的努力。荆州崇尚运动之风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发力空间,石首西普体艺中心的“西普”模式辐射全省,出自华中体育产业园的“湖北制造”享誉全国。

今年,荆州市被命名为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第二批重点推进城市,将在中心城区新增足球场地25片,并争取到国家项目资金2400万元。刘宗彪表示:“目前荆州中心城区已形成文体中心、奥体中心、古城健身中心‘一主两副’的体育场馆格局,加上城区公园绿地布局体育设施场地,基本能满足市区现有近100万人口和未来市区规划200万人口的健身需求。”

得益于深厚的羽毛球群众基础,荆州如今正在全力创建中国羽毛球之乡、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并拟新建一座全民健身中心,届时既能满足国家队集训要求,又能引进国家级、国际级精彩赛事,同时服务于全民健身。刘宗彪说:“只有把体育工作纳入到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健康荆州等中心工作中,才能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为推进荆州高质量发展、体育强省建设贡献荆州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