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多天奋战,汉口江滩已恢复28.8米平台以上区域的环境卫生、功能照明、公共设施,具备开园必备的前提条件,即将于8月10日6时重敞大门热情迎客。

8月7日,汉口江滩江汉门前,市民在拍照。记者 李永刚 摄

汉口江滩开门迎客,但长江武汉段仍处于高水位运行,28.8米亲水平台以下区域仍浸泡在水中,且平台叠落,地势较险,易滋生青苔,存在安全隐患。夏季是溺水事故高发频发的季节,防汛应急响应降级,不等于溺水风险降低。请市民群众提高警惕,安全观江,切勿戏水、游泳。

8月7日17时,长江汉口站水位27.18米,汉口江滩的水位标记雕塑。记者 李永刚 摄

汉口江滩管理方提醒市民:现阶段每日开放时间为早上6时至晚上10时。此外汉口江滩暂未对社会车辆开放,请市民游客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目前,武昌江滩、汉阳江滩、汉江江滩部分区域仍处于过水行洪状态,有关方面已组织人员力量尽快实施园区清淤消杀、设施检修恢复等开园准备工作。后期将根据园区环境整治进度、长江和汉江水位情况,再对外公布开园时间。

记者提前探访汉口江滩

从上个月11日开始封闭管理的汉口江滩,自2002年建成以来第一次全面过水行洪。将近一个月,市民都在关心“今江水回落,江滩是否无恙”?8月7日中午,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带着市民关注的问题,赶在江滩开园前入园探访。

美丽整洁,仍是从前的模样

三阳广场绿草茵茵。记者 李永刚 摄

7日天气晴朗,记者从汉口江滩三阳广场进入。碧蓝天空下云朵绚丽,风吹柳树依依。三阳广场干净整洁,两旁的绿化园地郁郁葱葱,草木繁茂。市民们常常休憩的座椅和象棋桌上也十分干净,等待着游人到来——记者探访的第一感觉就是:市民们期盼和喜爱的汉口江滩整洁美丽,仍是从前的模样。

汉口江滩江汉门内的小广场,整洁如新,花草茂盛。记者 李永刚 摄

再往长江边的方向走过去,记者看见,观江步道已经重展“笑颜”。彩色的路面十分洁净,江水回落到一级亲水平台的第十个台阶处——市民们常常打卡拍照的水位标雕塑仍在江水中,但已露出大半。

临江的彩色步道冲洗一新,色彩鲜艳。记者 李永刚 摄

蓝天白云下,观江步道风景如画。记者 李永刚 摄

市民关心的观芦栈道已经露出部分栏杆,红色的栏杆在江面格外醒目,曾经完全被淹没的“美好未来”塑像上,也已经有大半个圆露出。

“一级亲水平台过水半个月左右,没水也不深,所以对平台上的绿植影响不算太大。各类园区设施也都基本无碍。”江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健身器材长廊。记者 李永刚 摄

几家位于江滩内部的餐厅,正在整理和晾晒桌椅,做开园前的消杀工作。

江滩内的一家餐厅在晾晒座椅。记者 李永刚 摄

“水退一分,清淤一分”,连日来的清淤行动已将道路上的淤泥基本清理干净。在防汛快速通道上,记者几乎看不出道路曾被淹没的痕迹,没有市民游客,园区十分宁静。

紧张工作为保顺利开园

目前,江滩管理办公室巡查部工作人员一直在紧张工作,日日巡查守护江滩。从江汉门一直到江滩三期,他们巡查得认真仔细,每小时需要巡视一回,每次巡查路线长达五六公里。

工作人员在冲洗下沉广场。记者 李永刚 摄

在防汛这段时间里,他们每天观测江水上涨和回落情况,重点巡查江滩堤防是否有渗漏等现象。此外,他们还会检查园区的设施设备是否有损坏,以便及时报备维修。

场馆部每天出动70人、4台冲洗车、2台洒水车、1台平板车进行清淤消杀。一日清淤约2万方,目前一级亲水平台清淤已经告一段落。

工作人员在冲洗亲水平台的台阶。记者 李永刚 摄

在过去的半个多月来,市江滩办场馆部不间断擦洗园区公共卫生间内的设施设备、健身器材、桌椅等城市家具,清捞沿江漂浮垃圾。仅7月25日一天就清理转运垃圾共15桶。为了应对江水上涨引起的卫生间“倒灌”现象,该部门还提前做好了卫生间外墙、地面和内墙壁的保洁工作。

退水后,场馆部迅速维修江滩各主要广场地面的泡损石材,更换防洪墙顶破损的灯箱盖,统计一级亲水平台沿线地埋灯、照树灯的水毁情况,并开展园区的绿化抗旱和修剪工作。

物业人员正在对供电设施进行检测维修,确保园区路灯、电子屏、广播等都能正常工作。据了解,仅所在的江滩一期就有中型配电箱30多个,还有为数众多的小型配电箱。在此之前,不论是铁门拆除、专线通电,还是积水较深处做泵坑或者更换可移动垃圾桶,这都成了物业部的日常工作。由于江水涨势不定,他们还做好了江滩部分区域早上送电晚上断电的保障工作。

工作人员恢复江滩一期的供电设备。记者 李永刚 摄

据悉,目前一级亲水平台清淤已经基本完毕。汉口江滩正在对一级平台过水区域全面消杀,检修配供电设施,全力为开园迎客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