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以来,宜昌12315平台接到不少市民反映,他们在宜昌宝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昌宝泽)订购的宝马车,约定的交车时间到了,4S店却一拖再拖,不能按时交车,也不肯退款。近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记者从12315互联网平台和地方论坛获悉,从7月份开始,陆续有市民反映在宜昌宝泽宝马4S店交钱后没提到车。

其中一名程先生称,4月15日,他在宜昌市东站路168号宜昌宝泽订购宝马X3汽车一辆,当日交订金一万元。6月19日,对方销售顾问电话通知,车已到店,要求程先生前去付清尾款,程先生当天照办。双方合同约定,4S店应于7月15日前交付车辆。但直到现在,对方迟迟不交车,回复说是购车款被挪用,车辆合格证抵押在银行,无法赎回。

市民冯女士也有类似遭遇。她是6月6日交的全款,合同约定交车日期是7月13日,但至今没能提到车。4S店愿意每天赔偿200元,但冯女士希望尽快提到车。

杨女士是5月26日交的款,4S店四次承诺的交车时间都没能兑现。目前表示愿意赠送5次保养,但杨女士已经失去了耐心。

多名投诉人的经历大同小异,有的只付了订金,而大多数都是在4S店的催促下付了全款。一名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来要求提车时付款,但销售顾问说提车手续比较麻烦,坚持要她先付全款。

一些准车主在与4S店交涉的过程中了解到,宜昌宝泽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银行不肯按期发还质押的车辆合格证书和钥匙。准车主们还在网上发现,外地的宝泽宝马店也遭到同样投诉。

未能按时提到车的准车主陈先生向记者打了个比方,宝泽的行为就好比“十口缸八个盖子”,不断需要后面的车款来填前面的缺口,所以销售员总是鼓动购车者先交全款。

记者从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他们已对宜昌宝泽进行约谈。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称,宜昌地区的确有近50名车主未能按时提车。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受上级集团公司的财务状况影响,宜昌宝泽已经失去了对财务的控制权。他无法承诺准确的交车或退款时间,建议准车主们采取诉讼手段维权。

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则向消费者表示,将高度重视这一群体的消费纠纷,迅速启动消费预警和集体维权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