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东湖。何连远摄

素有“百湖之市”美誉的武汉,水域面积占比居全国大城市之首。武汉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以下简称“武汉市驻点工作组”)成立一年,完成了一项重要又庞大的科研任务——武汉市63个城区重点湖泊水生态调查。

10日,武汉市驻点工作组负责人吴振斌研究员表示,这一调查包括:摸清了全市63个城区重点湖泊水生态现状,建立了生态资料库及数据台账,编制了武汉市湖泊生态调查标准化技术方法及操作手册;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湖泊生态保护、治理和管理的科学依据和基础数据支撑,对助力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和武汉市水环境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9年2月,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牵头,武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共同组成武汉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为武汉市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武汉市有166个面积大于0.05平方公里的湖泊,在正常水位时水域面积达803.17平方公里,位居全国城市之首,其中汤逊湖是亚洲最大的城中湖。武汉市驻点工作组从如此众多湖泊中,选取全市63个城区重点湖泊进行水生态现状调查。

府河湿地飞舞的豆雁。魏斌摄

东湖和南湖分别是武汉市第二和第三大城中湖,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参与编制东湖、南湖水环境提升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负责水生态修复部分,设计内容主要包括水生植被修复和水生动物群落结构调整,以构建健康良好的城市湖泊水生态系统。

武汉市驻点工作组走进湖北省第二大湖泊梁子湖,进行问诊、把脉和开方,形成了梁子湖湖泊综合营养化状态指数和主要水质参数空间分布图,为梁子湖湖区围栏拆除、水草种植、沿岸水生景观修复和人工增殖放流工作,开展技术指导。

为助推武汉市国考水体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武汉市驻点工作组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区政府进行梁子湖、斧头湖、府河等多个国考水体水环境质量现状、问题调查,对国考水体水质变化趋势、污染物分布情况、水生态状况等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沙湖夕照。汪璞摄

针对水生态环境问题最为严重、最为集中也最为典型的黄孝河、机场河、巡司河以及南湖、汤逊湖、北湖等“三河三湖”流域,武汉市驻点工作组为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的编制建言献策,促进先进、前沿、可行的治理思路、措施落地见效。

同时,武汉市是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点城市之一,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规划编制工作之中,承担了报告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管理等部分重要内容的撰写工作,助力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下一步,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将针对武汉市特色需求以及武汉市当前面临的重难点问题,继续开展水环境质量遥感监测、城市面源污染防控、湖泊水生态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防范等工作。

道观河。陈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