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喜回江滩晨练

武汉“城市大客厅”汉口江滩,历经整整一个月的封闭管理后,昨日迎来重新开放。

早上有晨练的市民,傍晚有乘凉的游客……开园首日江滩公园人气颇旺。市民感慨:这里依然是熟悉的感觉,熟悉的模样。

武汉江滩办方面表示,昨日游客数量和闭园之前相当。

晨练市民成第一批游客

昨日清晨,武汉下着细雨,但汉口江滩的几个闸口处,都有等待第一时间入园的市民。

60岁的冯涛家住御江苑小区,他就是清晨第一批入园的市民之一。他告诉记者,退休之后几乎每天清晨都到江滩的滨江步道上晨跑,江滩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离江滩只隔着一条马路。封闭期间,我每天站在阳台上看江水起起落落,特别想早一点回到它的怀抱。”昨日清晨,冯涛在江滩跑了一个小时,身上的T恤被汗水和细雨湿透。“回家洗个澡,再过个早,这样开始的一天才舒坦。”

傍晚的汉口江滩人气更旺。吃过晚饭的市民三三两两进入江滩。有用轮椅推着老人的,有父母带着孩子的,也有不少小情侣。

家住华清社区的林萍,和老姐妹们正在排练广场舞。“江滩封闭期间我们都没地方跳舞了,有时候在社区角落里跳,有时候在马路边跳,打了一个月的游击战。”林萍说,还是江滩跳舞舒服,不用担心扰民。

各类园区设施基本无碍

昨日清晨,记者从三阳广场进入汉口江滩。也许天公知道这是江滩封闭后首日迎客,便降下细雨为江滩洗净浮尘。公园内,草木格外青翠,湿润的路面给人清新洁净的感觉。

市民休憩的座椅和象棋桌上也十分干净,静静地等待着游人的到来。

记者看到江水已经远远退到了一级平台的10多步台阶以下。园区内,还有园林工人正在对绿化带内的杂草杂物进行清除,以最佳景观迎客。

“一级亲水平台过水半个月左右,水也不深,所以对平台上的绿植影响不大。各类园区设施也都基本无碍。”江滩办副主任李登表示。

观江步道已经重展“笑颜”。记者沿着江滩行走到长江二桥附近看到,观芦栈道已露出部分栏杆,红色的栏杆在江面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著名的“一家三口”雕塑,一半已露出水面。

两次退水后两次清淤

武汉市防办方面介绍,今年是汉口江滩2002年建成后第一次全面过水行洪,平安度过了历史第四高度的洪水考验。园区积有大面积淤泥,清淤成为开园前一大挑战。

李登介绍,7月15日江水缓退,最高的平台逐步露出江面,江滩职工迅速对江滩观光道、市政步道、重要广场节点等退水区域进行冲洗,避免淤泥干涸板结。

然而7月28日前后,水位又复涨至28.50米,已完成清淤的区域再次没入水中。直到8月3日水位降至28米以下,淤泥随着滩地露出水面。此时武汉进入出梅后的高温天气,江滩职工顶着高温烈日再次清淤。

同时,为防止汛后蚊虫等病媒细菌滋生,江滩同步开展消杀,每日两次用消毒液喷淋擦洗公共卫生间、健身器材、博物馆、城市家具、景观水体。

目前,卫生间已全面恢复使用功能,园区监控、音响等控制系统,垃圾桶、座椅等城市家具,以及导览牌、电子屏等宣传设备,已全面完成检修,保障市民游园休闲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