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加成(左)和哥哥谢加建分散37年终于重逢

37年前,时年15岁的谢加成因家庭困难,随堂姐夫离开重庆老家外出打工,后辗转至黄石市阳新县做了17年厨师。去年谢加成的女友病故后,他一个人备感孤独,想寻找在重庆老家的亲人。8月4日凌晨,在阳新和重庆两地公安的联手相助下,谢加成如愿与亲人重逢。

求助警方 男子离家37年想回家

阳新县西门派出所副中队长孙云建说,8月2日晚,谢加成一脸惆怅走进派出所,讲了10多分钟,大家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52岁的谢加成是重庆市巫溪县宁厂镇大河村人,母亲在他2岁时病故,父亲独自拉扯5个儿女,他是老幺,上面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因为地处山区家境贫寒,他没上过学。

10日,回到家乡的谢加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正在办户口。其介绍,堂姐夫1983年在山西承包了砖窑,当年15岁的他和十多人一起去堂姐夫的砖窑打工。但效益不好,他们干了几个月后堂姐夫跑路了。身无分文的他和一名同乡沿路乞讨到了太原,在太原火车站爬上了一辆驶往武汉的货车。

民警调查 在阳新与人生活17年

到武汉后,谢加成想攒钱回家,同乡在武汉打工三个月就回巫溪县了。当时他因为年龄小,每天只管饭没钱拿。后来在武汉过了几年,他攒足了路费,却没急着回家。

“我出来时,父亲给了我30元钱。”谢加成说,当年这可是家中一笔巨款,他总觉得要赚更多的钱才能回家,给父亲一个交待。在武汉打工时,他抽空报名学厨艺,学成后和朋友去过河南、安徽等地做厨师,每天在厨房忙碌,对家乡的记忆渐渐模糊。

2003年,在河南当厨师的谢加成发现当地非典疫情严重,正好湖北阳新一名师兄打电话告诉他,当地有餐馆在招厨师,于是他辗转来到阳新县。

在这里,谢加成认识了比他小4岁的柯女士。柯女士在丈夫去世后,独自带着一双年幼的儿女,在侄女的餐馆做服务员。柯女士见谢加成老实勤奋,两人很快住在了一起。“因为我没有身份证,所以办不了结婚证。”谢加成说,但两人在一起的日子让人感到很踏实。

2018年端午节前,柯女士查出肺癌。在武汉住院期间,谢加成辞去工作一心照顾她。去年4月柯女士病故,同年,她女儿嫁到外地,20多岁的儿子也离家外出打工,留下谢加成一人独居。

时间一久,谢加成萌生了寻亲回乡的想法。

兄弟相见 完成父亲临终前嘱托

离家37年,原来重庆属于四川省,1997年成为直辖市,谢加成担心一些县市合并后改了地名,老家就不好找了,于是走进阳新县西门派出所求助。

8月2日晚,孙云建联系上重庆市巫溪县宁厂镇派出所值班民警。但因年代久远,当地没查到谢加成的个人信息。

“我哥叫谢加建,今年60多岁了。”谢加成告诉孙云建,孙云建立即又与宁厂镇派出所联系。次日,重庆警方传来消息,找到了谢加成的哥哥谢加建。

“我们找了很多年,以为弟弟不在世了。”谢加建说,父亲2006年去世时一直叨念着弟弟的名字,一再交待他要找回弟弟。

谢加成说,当年和他一起来武汉的老乡回家后,并没去他家报信。上个世纪90年代,他还在武汉遇到了儿时的伙伴,也托伙伴带话,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发小回家也没有提起这件事。

8月4日凌晨1时,谢加建和侄儿驱车600多公里赶到阳新县西门派出所。失散30多年的两兄弟一见面就认出了彼此,激动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