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发区明确提出加快实施沿江开发战略,致力做强做优“长江沿岸科技新城发展带”,中国汽车湾“呼之欲出”。

从今日始,130多位中国汽车界的“扛把子”将陆续抵达武汉开发区,纵论中国汽车的力量与希望,这是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首次放在武汉举行,几乎来了“半个汽车圈”。

为什么是武汉?为什么是武汉开发区?

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主席贾可博士说,“我们希望在英雄之城武汉,让这次论坛成为后疫情时代一次头脑的风暴”。

汽车是武汉重要支柱产业。2010年,武汉汽车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并超越钢铁,跃居第一大产业,此后的9年时间里,一直蝉联首位。

武汉开发区更是因车而建、因车而兴。经过29年的发展,武汉开发区已经成长为国内外知名车都,位列国家级开发区中西部首位,是武汉工业经济主战场、主引擎、主支撑。

作为中国知名车都,武汉开发区是东风汽车公司总部所在地,云集了7家整车厂、5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年产值超过3400亿元。

作为世界知名车都,加快构建汽车产业创新体系,打造万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参与国际竞争,是“使命”更是“担当”。

加快实施沿江开发战略 中国汽车湾“呼之欲出”

面对以新能源、智能网联为代表的世界新一轮汽车工业竞合浪潮,在疫后重振召开的首次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武汉开发区明确提出加快实施沿江开发战略,致力做强做优“长江沿岸科技新城发展带”。

这条舒卷而出的长江沿岸科技新城发展带,在武汉开发区内绵延72公里。

从湘口到沌口,生态优美的长江沿线到处是一派繁忙场景。东风“云峰”、吉利高端整车、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示范区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紧建设,汽车芯片、无人驾驶、新能源、氢燃料电池为代表的下一代汽车产业云集,融创·首创武汉经开国际智慧生态城、中建三局绿投总部等城市功能配套项目依次排开,万亿级产业宏图正在扬帆起航。

盛夏时节,尽管天气炎热,武汉开发区沿江布局的东风“云峰”、吉利高端车两个百亿项目工地仍是一派繁忙景象,数千名建设者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大家铆足劲加油干,争分夺秒,加快建设。其中,东风“云峰”项目,计划今年9月厂房竣工,明年初正式投产,生产搭载三电系统技术、车联网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最新产品,助力武汉新能源汽车核心制造能力大幅提升;吉利高端车项目计划2021年底全面完工,将投产路特斯高端新能源车,填补武汉高端车研发制造空白。

地处沿江腹地的智慧生态城,是武汉开发区沿江开发的核心区域,9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三分之二是生态绿地,三分之一可供开发的土地不引进工业项目,全部布局现代服务业。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均衡发展”理念,打造产业集聚高地、人口热土,建设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

湾区经济发力,长江经济带崛起,中国汽车湾“呼之欲出”。

布局“下一代汽车”产业 武汉开发区向世界提交中国制造新发展答卷

实施沿江开发,武汉开发区立足破除无效供给,全力布局下一代汽车、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5G通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作为国之重器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是打造“下一代汽车产业”的核心平台。去年9月,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已经建成一期28公里开放测试道路,是全国首个大规模5G和V2X全覆盖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也是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开放测试道路,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多种车型自动驾驶场景同时投入测试运行,并发出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引领武汉率先迈出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

为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目前,示范区正抢抓5G新基建战略机遇,抓紧建设二期和封闭测试场,启动第二批开放测试道路智能化改造,推动市政道路、四环线、汉洪高速等约110公里道路开放,以扩大测试范围,丰富示范应用场景。

今年6月12日,位于武汉开发区的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试制车间,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东风Sharing-VAN正式量产下线。首批共6辆将在青岛国家海洋实验室智能园区进行载人摆渡、运送物品等运营活动,是国内整车企业中第一个实现了产业化,并开始商业化营运。

当前,世界汽车产业正面临深刻变革,需要政府部门和产业界密切合作来推动汽车行业革新,武汉开发区以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为契机,吸引下一代汽车产业集聚,推进汽车产业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跨界融合,推动从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打造万亿规模世界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会点,武汉开发区高质量谋划“十四五”规划,开辟长江沿岸新战场,毫不动摇国家级开发区的使命,拟向世界提交一部中国制造新发展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