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6位好友进群,并将图片上面的文字打出来即可领取25元工资”。云梦县隔蒲潭镇某村10岁女孩儿程小(化名)为之心动,没想到却掉入了网络诈骗的陷阱。

8月1日8时许,程小在QQ聊天软件上收到了一陌生好友发来的进群邀请链接,对方称加入该群可以做兼职,通过打字就可轻松赚钱。程小想着可以赚钱便入群了,按照群公告的要求拉了2位好友进群,并将群内的一段文字打出来发给了群管理员“治愈系女孩”,但此时管理员“治愈系女孩”没有回复程小。

随后,程小找到另一名群管理“欣姐姐”,并在其的指导下,一步步踏入“陷阱”。不仅将手机支付密码告知对方,还多次分批向其提供的二维码进行转账,转账金额高达51087.1元。

“欣姐姐”先是向程小发了一张支付二维码,要求程小通过微信支付0.1元,支付完成后即可申请退款。程小操作后,“欣姐姐”又说不对,需要重新支付,随后便又用微信扫描二维码支付了111元。

支付完成后,“欣姐姐”又给程小发了一张照片,让程小加照片上面这个QQ号名为“客服008”的人申请退款,程小照办后,“客服008”反而给程小依次发了更多的二维码图片,让程小扫描其发的二维码依次进行转账,就这样,程小依次使用微信扫描“客服008”发的二维码照片分别给某饭铺转了6个999元,给某麻辣烫转了15个999元,给某商行转了9999元,给某厂家转了2个9999元。

以上转账完成后,“客服008”又发消息让程小把手机拿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将通过QQ电话告知程小如何申请退款,程小没有想便全部照做了,后来对方也不再理会程小。

当日19时许,程小将事情告诉母亲邹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随后邹女士带着女儿连忙赶到云梦县公安局隔铺派出所报案。

接警后,民警迅速查看了程小的手机QQ聊天记录及微信转账记录,发现有一笔向某商行转账的记录上显示了一个湖南省邵阳市的地址和电话号码,民警便让邹女士先给该号码打电话,看看能不能打通。同时将手机上的相关记录进行录屏和拍照,固定证据。

由于该案被骗数额较大,民警先与刑警大队及时联系,说明案件情况。随后根据邹女士与商行老板联系的情况得知,原来是有人通过该商行二维码进行套现。为尽快确定嫌疑人,民警决定前往湖南邵阳进行调查。

8月3日中午,民警驱车赶往湖南省邵阳市。当晚,民警在邵阳某地找到上述商行老板了解情况。根据商行老板讲述,其确实收到了9999元的转账,后来一朋友黄某亮说是他在用信用卡套现,就从中套走了9900元,剩下的99元留给了自己买烟抽。

民警又从老板处问询得知黄某亮的基本情况,随后又驱车赶往绥宁县某镇进行走访摸排,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从黄某亮亲朋好友处得知,黄某亮先后从他们手中套现数十万元。

8月4日凌晨,民警在黄某亮居所蹲守,将其抓获。经连夜突审,黄某亮如实交代了自己从商行老板处套走9900元,后通过亲戚的微信商户二维码套现约14万元,并将这些钱转给了“上家”黄某,黄某再根据每单具体情况返钱。

8月5日凌晨2时许,民警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黄某亮带回云梦县公安局办案中心。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亮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黄某已被列为“网上逃犯”,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