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12日,首届未来民办学校教育管理论坛在浙商开元名都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人士共聚一堂,共谋民办学校的发展之路。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构建民办学校现代化管理制度,为健康长久发展保驾护航”。

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现代中小学网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增仪,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中国教师报总编辑雷振海,资深教育媒体人、中国教师报周刊主编褚清源,知名教育专家、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田保华,百年名校苏州第十中学原校长柳袁照,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校长李海林,全国课改改革十大样本之一“三标课堂”创始人孟国泰教授,江苏南京新书院院长、悠谷学校张猛,首届未来学校教育管理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李东杰先生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郑增仪首先肯定民办教育对国家做出的应有贡献,先后从民办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民办高校等各单位数据做了详细的解读分析,以及他对未来教育(学校)的设想,并提出了三点要求,同时再次传达陈宝生部长的课堂改革,教育的改革是心灵的革命、观念的革命、技术的革命和行动的革命。  

“2030年的未来学校””调查给未来教育描绘了六大趋势,展示了一幅未来教育的图景,这是在全球发展趋势下对当前教育问题的思考,是对当前教育中落后因素的批判,更是对未来教育的美好期望;是针对现实教育产生的富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解决方案,也是对所有教育者发出的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召唤!

雷振海在讲话中指出目前遭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也面临很大的挑战。教育的改革跟别的改革不一样,它是在渐进的过程中当改革,它不可能一蹴而就。 未来学校只是一个概念问题,民办学校、公办学校教育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就是沿着教育现代化理念迈进。  我们的教育改革最终是落脚到课堂上,教育者的核心在课程。课程的核心在课堂,而课堂的核心是学生。不管教育未来的方式怎么变,但是基于学生的成长这个主题,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变,一切教育服务学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