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武汉市蔡甸区委相关部门获悉,蔡甸区已出台十项大学生留汉措施,从落户、就业、安居等各方面服务留汉大学生,吸引大学生留在武汉蔡甸就业创业。

据悉,该区将建立完善的大学生留汉工作体系,建立区内企业联络平台,提供丰富就业创业机会,全年将安排招聘会20场以上,提供高薪岗位2万个,筹措大学生安居房不少于300套,打造大学生就业生活聚集区,营造大学生踊跃留汉的积极氛围。

具体举措如下:

1.统一工作力量。组建大学生留汉工作专班,安排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公安分局、各街道园区专项工作人员20余人,建立每日快讯、每周通报工作制度,统一调度,各司其职,实现大学生留汉工作“一盘棋”推进。  

2.统一服务口径。打破辖区地域限制,建立全区统一的企业服务联络群,工作专班与企业HR直面沟通,宣讲政策,对接合作。编印大学生留汉优惠政策指南,涵盖大学生创业就业资助、零门槛落户、企业社保补贴等各方面政策,实现大学生留汉政策“一口子”宣传。

3.抓实线下企业摸底。依托企业联络群,实时更新企业供岗数据信息。制订全区重点企业走访工作方案,上门走访区内供岗多、大学生集聚效力强的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信息采集和对接服务,引导企业主动参与到大学生留汉工作中来,积极供岗引才。深入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开展“双创”平台信息登记,全面掌握初创型企业供岗和集聚大学生情况。

4.用活线上机构索引。依托前程无忧线上招聘平台、湖北公共招聘网、蔡甸人才网等人力资源机构,对线上平台发布的供岗数据进行索引统计,对照企业供岗信息筛选比对,建立全区用人主体供岗信息“一张清单”管理机制,全年筹集大学生高薪优岗不少于2万个,统一对接各类招聘活动和大学生资源。

5.建立来区大学生信息库。根据社保、户籍系统反馈的大学生数据和企业报送情况,厘清新增来区大学生缴纳社保、落户、就业等状况,进行多口径数据比对,建立来区大学生信息库,确保全年新增大学生进社保数达到1万人,有针对性的开展各项大学生留汉工作。

6.务实高效举办大学生招聘活动。以切实吸引大学生来区发展为宗旨,开展“职选蔡甸,圆梦启航”系列大学生招聘活动,全年安排各类招聘不少于20场。在形式上,空中宣讲招聘、校园专场推介、小型双选对接不拘一格,务求实效;在内容上,紧密结合产业方向和企业需求,力争岗出即需,招必有得;在策划上,充分结合大学生毕业求职旺季,不设场次上限,企业有求必应,形成全年不间断的招聘服务氛围。

7.加强企业社保补贴政策宣传。深入企业宣传社保补贴优惠政策,提供政策申办服务,加强企业社保缴纳工作督促管理,保障来区大学生合法权益。

8.深化大学生落户动员宣传。紧盯重点企业、重点对象,面向1000余名入住区内人才公寓大学生,4300余名新增进社保大学生,16000余名幼儿园适龄入学儿童家长等,采取召开座谈会、群发短信息,派发政策指南等多种方式普及大学生零门槛落户政策,宣传区域发展动态,提升大学生留在武汉、扎根蔡甸的积极性。

9.开展落户大学生信息甄别。综合采集今年以来通过留汉政策、购房、挂靠等各类方式落户的大学生信息,进一步摸清全区大学生落户底数。

10.持续筹集大学生安居优质房源。在已累计筹集各类大学生公寓近1000套基础上,强化资源整合,在大学生集聚区持续筹集优质公寓,全年不少于300套。在放宽大学生租赁房申请条件,不以落户为硬性要求的基础上,对已落户大学生申请租赁房配租予以优先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