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扶贫资金转给不符合救助对象的存折且不入账,连续3年向已故人员发放水库移民补贴,把机关在编职工纳入精准扶贫对象……8月10日,孝感市纪委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的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2017年6月,时任孝昌县水产局副局长丁力,在负责段港村连片式稻田养虾项目中验收不严格,造成扶贫项目资金28.59万元被虚报冒领。2020年3月,丁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虚报项目资金被追缴。

2016年、2017年底,洑水镇民政办原主任陈正春、会计张雅琴在安排年度冬春救助资金时,擅自将专项资金25500元转到镇福利院17名不符合救助政策对象的存折上,未纳入收入账目。2019年12月,陈正春、张雅琴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套取资金已追回。

大悟县东新乡纪委副书记刘光坤在东新乡民政办任职期间,分别于2006年6月、2010年7月将万寨村万某某、丁某某两个家庭共7人纳入低保对象。2016年之后,万某某、丁某某家庭条件好转,但刘光坤仍将不符合低保标准的6人纳入低保对象。2020年5月,刘光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7年5月,孝南区西河镇经管站站长彭清华审核验收不严,监管不力,致使该镇原荣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秦如楚、出纳李未莲违规套取奖补资金76144元。2020年5月,彭清华、秦如楚、李未莲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套取奖补资金被追缴。

2018年2月,汉川市韩集乡马港村使用深度贫困村配套扶贫资金建设村级文化广场、文化墙、活动室及绿化等项目,“搭车”挤占项目资金用于购买办公设备。2019年1月,马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光中自行组织工程验收,导致项目虚报工程量多付工程款57000元。2020年6月,孙光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多支付工程款已追回。

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应城市杨河镇汪店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其国没有按要求核查水库移民村民基本信息,导致2016年至2018年继续向3名已故人员发放水库移民补贴。2020年1月,冯其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补贴资金已追回。

2015年10月,云梦县下辛店镇爱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建民,违规将云梦县信访局在编职工纳入精准扶贫对象,违规在民主评议表上代签参评人员姓名。2020年5月,李建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