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市发布《荆州市“一粒米”“一只虾”“一滴油”重点产业发展方案》。今后,我市将重点围绕“一粒米”“一只虾”“一滴油”,着力提升农业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和品牌化水平,打造荆州大米、荆州小龙虾、荆州双低优质油菜三大支柱产业。

发展目标

根据方案,到2025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700万亩以上,产量80亿斤左右。优质品种应用率90%以上,其中二级及以上优质稻面积250万亩。培育1个全国知名品牌和3-5个湖北优势特色稻米品牌,“荆州大米”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稻米及其精深加工产品的水平和档次明显提高。

实现全市小龙虾产业“4511”的发展目标,即到2022年养殖面积达到400万亩(其中虾稻共作320万亩),小龙虾产量50万吨,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1000亿元,为农民增收100亿元以上。

全市油菜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油菜双低化率达到100%,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亩平均产量达到200公斤以上。培育1个全国知名品牌和8个省级知名品牌,建设5个油菜万元模式村,建成3个油菜科技智慧特色小镇。

发展路径

方案指出,我市将通过优化优质稻产业布局、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技术集成创新和集聚产业资源等举措,巩固提升水稻产业,做强“一粒米”;

通过突出小龙虾种业发展、推行标准化生产和捕捞、探索模式创新、加快建设规范化的交易市场、突破性发展加工业、大力支持餐饮业发展和加强品牌建设等举措,突破发展小龙虾产业,做大“一只虾”;

通过落实相关惠农政策、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推进油菜绿色高效生产、加快油菜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荆州菜籽油品牌和建设油菜特色小镇等举措,创新推动油菜产业,做优“一滴油”。

方案明确,各地各部门要把“一粒米”“一只虾”“一滴油”作为重点支柱产业打造,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重点围绕“一粒米”“一只虾”“一滴油”开展全产业链招商,通过平台招商、联合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积极招引大体量、新科技、高效益的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