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黄石段、富水、龙港河

等主干河流及其支流

重点湖泊和大中型水库

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

以及湿地保护区和

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

将划定为

禁止养殖区

全面退出人工养殖

养殖水域滩涂,是水产养殖的基本生产资料。记者11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黄石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20—2030年)》正式印发,将对我市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我市水域宽广、生态优良,水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便利的区位优势,稳步开展健康养殖、广泛运用新模式新技术,目前已成为全市大农业中发展潜力较大的富民产业。伴随着快速发展,生产要素聚集不明显、养殖设施装备更新不快、高标准渔业基地不多、养殖生产成本较高等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此次《规划》既考虑现实针对性,又兼顾长远指导性,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我市实际,本着生态、生产、生活相统一,开发、利用、保护相协调的要求,明确了水域滩涂功能定位。

●计划到2023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23万亩;

●到2030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在23万亩基础上,新增标准化鱼池2万亩,使池塘养殖面积达到25万亩。

《规划》明确了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定位

规定市域内长江黄石段、富水、龙港河等主干河流及其支流重点湖泊和大中型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以及湿地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将划定为禁止养殖区,全面退出人工养殖。

非重点湖泊和非饮用水水源地的中小型水库实行限养,以资源增殖、人放天养为主,发展湖泊生态渔业和水库洁水渔业。精养鱼池和堰塘为重点养殖区,突出生态特色养殖,发展池塘设施渔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