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清晨,仙桃市第五届横渡汉江节启动,健儿们畅游汉江,一洗连日防汛的压力与疲惫。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仙桃人当节日在过,除了渡江,还有独具特色的88.8公里接力跑,以及太极拳、八段锦、毽球等多项展演活动,紧锣密鼓,精彩纷呈。

“仙桃人对体育的热爱,是带着强烈荣誉感的。”仙桃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郭金亮说。

在我省“奥运届届见金”的荣耀榜上,7枚奥运金牌傍身的仙桃,举足轻重。从李小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启仙桃健儿夺金史,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杨威、廖辉勇夺3金1银,外地打拼的仙桃人提及家乡,只用加一句“我们那里是体操之乡,李小双、杨威、郑李辉……你知道吧”,对方就会“秒懂”,这样的标签加持,比什么样的招牌都有效。

奥运冠军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如今,仙桃籍新秀昌雅妮、辜梓豪、罗欢、黎琪等在各自赛场纷纷冒尖。在全民健身领域,仙桃通过发展单项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以赛事活动带动群众科学健身。体育的激情也为城市科技与经济创新带来活力,2017年10月仙桃举行小米手机全球供应商大会期间,在同期竞逐的仙桃龙舟赛上,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上舟擂鼓,体现了同舟共赢的合作理念。

十三五期间,仙桃体育场地设施飞跃提升,提供的公共体育服务却是质优价低。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最新数据显示,仙桃市体育场地数量达1813个,体育场地面积242.08万平方米,人均2.12平方米。自2016年以来,仙桃市体育馆全天免费或低收费对外开放,群众享受减免健身费用超过200万元。

作为仙桃新地标,绿化覆盖率高达43%的李小双运动城涵盖了足球、篮球、乒羽、网球、游泳等近20项运动项目,被誉为省内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环境最好的全民健身运动省级示范性体育产业基地。开园三年平均每年举办各类赛事100余场,接待市民70余万人次。

近年来,仙桃争取省级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资金1700万元,获批相关援建项目25个。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计划,该市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在城区乡村建设灯光球场、体育公园、文体广场等小型场地设施15个。郭金亮透露,该市正在谋划建设城北全民健身中心和城东智慧运动城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老城区体育设施薄弱状况,为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解决训练场地缺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