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统筹做好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和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市学校安全有序开学,8月16日,记者从孝感市教育局获悉,孝感市2020年秋季开学时间确定。

具体开学时间为:全市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初中二、三年级,小学二至六年级定于9月1日开学;初中一年级、小学一年级、幼儿园定于9月7日开学。

同时,孝感市教育局对疫情防控工作,校园安全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疫情防控工作

1.切实做好返校健康管理。各地各校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排查工作,精准掌握师生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8月15日前,在市外的全市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必须返回孝感市,8月15日起,原则上非必须不得离开孝感市。境外来孝、返孝及高风险区来孝的师生员工,要及时报告行程,严格执行本市相关管控措施(隔离、集中健康观察、双检测等)。学校安排专人做好健康排查和风险排查记录,必要时逐级上报。

2.全面开展教师核酸检测。全体教职员工(含临时聘用人员)必须统一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和抗体检测。对新招聘的教师、后勤人员、保安人员等要逐一登记和核查,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所有学校和幼儿园教职员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返岗。

3.严格组织开学评估验收。各县(市、区)教育局迅速协调当地卫健、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于开学前(8月24—28日),在学校(幼儿园)自查基础上,对辖区内所有幼儿园、小学(含民办幼儿园和小学)进行评估验收,市防控指挥部开学工作督查组将于8月29—31日进行抽查,凡评估未通过的学校(幼儿园)严禁擅自开学。

4.扎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格落实入学入托预防接种证查验、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登记与追踪等防控措施。宣传动员师生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水痘疫苗等疫苗。对全市高中阶段(含中职)学校在校生开展结核病筛查,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教师健康体检进行胸部X光片检查。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常态化储备足量的口罩、体温枪(计)、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必要的防疫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防疫物资安全管理、规范使用。加强学校卫生(保健)室建设,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健康副校长”,提高学校卫生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5.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学校(幼儿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校园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防治、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控烟、心理健康等工作,切实改善校园环境,让扫码测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成为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教室、寝室、食堂、办公室、厕所等重点部位要加强通风换气。要合理使用消毒剂,科学规范开展公共场所消毒杀菌工作。妥善保管消毒剂,避免误食或灼伤,操作人员应当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6.合理安排返校和作息时间。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科学设置老生和新生的具体返校、报到时间,合理安排各年级上放学时间。体育锻炼适量和分散进行,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7.大力推进健康孝感行动。各地各校充分利用短信、QQ 群、微信群等媒介多渠道、多形式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舆论引导,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开学时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和督促学生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改善教室采光灯照明条件,减轻课业负担,持续改善学生视力。各地各校要发放告家长书,告知开学防疫注意事项。

8.协调开展联防联控。各地各校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学校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调联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24小时医校联动,明确责任分工,实现常态化联防联控。进一步完善《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针对不同类型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和标准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校园安全工作

1.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中小学校(幼儿园)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全面落实“三个100%”,在保证校园消防、疏散等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校园出入口,校外人员无必须不进校园,学校师生员工无必须不出校园。确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要严格履行报告制度,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码查看和体温检测,并控制时间、范围、地点和接触人员,严防输入扩散情况发生。

2.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自查整改、规范加工制作、全面推进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校园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健康宣教等工作,不断提高师生和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各地各校要扎实开展校舍、消防、校车、饮食卫生、实验室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教室、宿舍、食堂、围墙、厕所、水箱等建筑及在建工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以及是否存在租用拼装车、报废车和个人机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