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重振,怎样才能用力精准?

站在2020年这一关键节点,如何为“十四五”开局做好准备?

4月下旬,咸宁市委、市政府启动“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统一、大转变、大落实”活动(简称“六大”活动)。

“活动让我们看到一些认知盲区,打破一些思维定势。”

“这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过程,是一次凝神聚力的集体行动。”

近4个月的活动中,咸宁已完成97份专题调研报告,党员干部对市情有了新认知,基层群众感受到新气象。

产业调研发现新空间

疫后重振工作任务很重,为何要开展“六大”活动?

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详解动因:“我们的一些简报、文章、数据,多是二手货、三手货,多是去年的货、前年的货,这样的数据怎么指导工作?基础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咸宁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认为:“‘六大’活动环环相扣,就是要促进干部队伍转作风、提能力。”

“六大”活动安排,市级领导、6个县市区党政主职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从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三个专题方向进行调研。

“没有落后产业,只有落后的思维!”咸安区委主要负责人选择苎麻产业进行调研,通过学习湖南沅江市、汉寿县和江苏省宜兴市等地经验,发现咸安苎麻产业大有发展空间。

2000余户渔民走访全覆盖

“这事你做过全面调研没有?”

“没有。”

“别说了,没做过调研,这个议题先拿下。”

7月份,咸宁市赤壁市一次政府常务会,一招商引资项目议题被直接“喊停”。

赤壁市政府负责人介绍,“六大”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养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习惯。

长江禁渔退捕,赤壁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全市2000多户上岸渔民全部走访到位。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禁渔退捕方案,获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可。

赤壁市财政局干部也奔赴一线调研禁渔工作。64岁的刘龙保、54岁的王铁山、62岁的张桂萍……一位位普通渔民的具体生存状况,被写进调研报告。“上岸渔民平均年龄50岁以上,属弱势群体。对退捕渔民要应保尽保。”市财政局干部得出结论。

赤壁市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财政部门不去调研,感受不到渔民的生活状况,可能还会对补偿费用有异议,工作难以快速推动。

六改方案为企业注“活水”

少见!5000多万元的无抵押贷款,给一位新客户!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的放贷审批会上,相关负责人眉头紧锁。

原本半个小时的审批“答辩”,延长到一个半小时。20多个问题密集“袭击”,建行咸宁分行副行长段琼玺一一回答。

“答辩”通过了!位于咸宁市国家高新区的湖北三赢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受益者。6月初,该公司拿到这笔周转资金。

在“六大”活动中,建行咸宁分行领导班子走进三赢兴公司。沟通中,咸宁分行得知该公司急需资金周转。

三赢兴公司主要生产手机摄像头和指纹识别模块,公司订单持续增长。因公司房产、土地已抵押过了,没法再融资。

看生产、聊行业趋势,充分调研后,建行员工提出给予这家民营企业无抵押贷款。这一方案要获得审批,大约要经过20多人、10多个流程。连续3个晚上,咸宁分行对方案进行讨论,前后6次修改。省分行认为,该方案是近年同类项目中的优质方案。

拿到5000万元资金,三赢兴公司迅速购买设备、原材料。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完成生产总值1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