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旅费、投标文件费全省了,还不用来回跑。”8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黄冈市支行办公用房修缮项目投标在网上进行,参加投标的外地企业纷纷为“网上招标”点赞。

疫情发生以来,黄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全面推行“不见面招标”,开设“网上大厅”,工程项目招标涉及的受理、开标、评标三大环节全部上网。

在受理环节,该中心取消现场注册、现场报名、招标文件费用和纸质投标文件,市场主体在黄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可完成所有手续;在开标环节,投标人不需要到现场,按规定时间在网上开标大厅签到,坐在电脑前就可参加开标;在评标环节,该中心开发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并接入省级平台,实现跨省和省内市县跨区域远程评标。

7月中旬,武穴市重点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开标,省内外有63家企业参与投标。按传统方式,每家企业需支付招标文件费、编制投标文件费、差旅费共计3400余元。改为网上招标后,企业节约成本约20多万元。

今年以来,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53个,全部实现“网办”,据测算可为市场主体省下近千万元。

黄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董成钢介绍,工程项目招标网上办,除了让市场主体少跑腿、省成本,还能防范围标串标,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有效净化交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