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汉市领导率队赴京拜访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家部委、中央企业的相关领导。

武汉市领导一行拜访交通运输部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具体就武汉G107国道东西湖段改扩建工程、4个项目通航论证审批、汉欧班列稳定运行、天河机场基础建设和时刻放量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恳请给予支持。

据了解,G107国道是武汉市东西湖段快速化改造项目,是畅通武汉西向进出城通道的重点工程,总长约30公里,项目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武汉轨道交通新港线和12号线,以及汉南过江通道、光谷长江大桥等4个项目,是提升城市交通功能的重点工程,恳请支持4个项目的通航影响评价报告审批,以及岸线规划调整工作。

中欧班列(武汉)自2014年4月常态化运行以来,累计发运1747列,15.3万标箱,是武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国际物流通道。为了中欧班列(武汉)的稳定运行,恳请在线路和运力等方面给予支持。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正在推动第三跑道尽快开工建设,恳请予以支持,同时请求提升天河机场时刻放量、恢复武汉天河机场国际商业航班。

交通运输部负责人表示,一如既往支持武汉发展,对于武汉提出的请求事项,只要符合有关规定规划和标准,就最快速度办理,全力支持武汉重振,希望武汉积极申报交通强国试点城市,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同时希望湖北武汉的交通运输行业在新格局当中重振雄风,发挥交通先行的作用,为新格局的构建,为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商务部负责人表示,武汉保卫战胜利来之不易,下一步将全力支持武汉疫后重振。一是支持武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武汉高起点融入国内大循环,加快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二是支持举办系列重大展会活动,进一步扩大武汉影响力。三是支持指导武汉申报第二批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开拓海外大市场。四是支持武汉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提高外贸发展后劲。五是支持武汉扩大进出口规模、高水平引进外资、深化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三峡集团方面表示,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的号召,发挥央企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在长江大保护中发挥好应有作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一是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双方战略合作。二是进一步发挥技术、资源、人才等优势,继续助力我市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三是持续加大在汉投资力度和规模,将更多旗下优质企业、重大项目落户武汉。四是不断深化与武汉市属企业的合作,实现良性循环和互利共赢。

国家能源集团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我市在氢能等新兴产业合作,加快推动氢能基金组建落地等各项工作。加快落实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在电力领域、煤炭领域、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科技创新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大力支持武汉打造清洁能源标杆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