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8月17日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经过网上受理、初审、现场勘验、专家评审、公示等一系列程序,917家医药机构将纳入武汉市医保定点。至此,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总数达到7309家,武汉市965.22万名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就医购药更加方便。

这是近年来武汉最大规模认定新的医保定点。即日起,市民可在武汉市医保局官方网站上查询新增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详细名单。去年底,市医保局下发《武汉市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试行)》,首次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委员会每年对医保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提出本年度是否开展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的建议等。

据介绍,此次是市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启动的新增医保定点工作,涉及医药机构数量多。经初审,有效申请医药机构共1438家,包括医疗机构527家、零售药店911家。按照“供需平衡、竞争择优、动态管理”的原则,最终被纳入武汉医保协议定点管理的医药机构917家,包括医疗机构279家、零售药店638家。

记者注意到,在新增的279家定点医疗机构中,面向基层服务的医疗机构249家,占89.2%;社会办医疗机构216家,占77.4%。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市大力发展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通过提高社区医保报销比例、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群众到社区就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大力发展特色专科诊所也是大势所趋。“因此,我们在医保定点认定上,基层医疗机构比其他医疗机构享有更多政策倾斜,只要符合有关标准和条件,就优先纳入医保定点。”

医保定点药店是按照武汉市区域规划,主要考虑人口分布、群众购药需求等因素进行设置。此外,如此集中地认定社会办医疗机构为“定点”,体现了对社会办医的一视同仁。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数量能够满足基本医疗需要。随着分级诊疗、异地就医等工作的推进,我市医保定点的格局还会进一步调整,将结合医疗机构规划布局、参保人员就医需求、医保基金收支情况等,逐步建立适合我市医疗保险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医保定点管理长效机制,方便全市参保人员就近就医购药,缓解大医院“看病难”问题。

下一步,武汉市将对定点医药机构执行政策、履行服务协议情况加强监督管理,实行定点医药机构“能进能出、优胜劣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