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8月18日讯 走进湖北省潜江市老新镇烈士村,一条条平坦宽敞的水泥路延伸到每组每户,一盏盏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挺拔而立,老人们唠嗑欢笑,孩子们追逐嬉戏……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正在迸发着新的生机和活力。而这一切,源于一个扶贫工作队的到来。

细致摸底精准识别

烈士村位于老新镇中西部,辖9个村民小组,自然条件较差,道路通而不畅,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出行难、灌溉难等问题比较突出,集体经济也十分薄弱,是长期负债的“空壳”村。

2019年8月,潜江市公安局扶贫工作队进驻烈士村,督察支队教导员黄先军担任烈士村第一书记。面对当地一穷二白的现状,如何因地制宜,结合村庄自然资源条件和群众意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鼓起“钱袋子”是黄先军驻村以来最大的压力。

烈士村原有扶贫档案资料残缺不全,数据不精准、装订不规范。针对这些问题,黄先军会同村支“两委”成立整理资料小组,按照脱贫攻坚专项“回头看”的意见,严格按照“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大量收集各种佐证资料、图片,仔细核对每个数据,将村档户档整理规范,装订成册,摆放整齐,填写64户“潜江市精准扶贫政策到户到人明白卡”,张贴在每个贫困户显目的位置。真正做到了精准识别,脱贫退出,到户到人等资料“三相符”。

通过近一个月认真、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黄先军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要点和烈士村的实际情况,与村支“两委”共同制定了烈士村脱贫工作意见和因户施策帮扶脱贫方案,做到帮扶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

夯实基础造血自强

为了改变烈士村的落后面貌,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黄先军及工作队员经不懈努力,共争取扶贫资金153.36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很快,长2.5公里、宽3.5米的通组硬化公路和8.5公里的机耕机整碎石路修了起来,长15米、宽4米的张家桥重建起来,幸福河尾水闸和关宗河启闭闸也竣工投入使用,交通不便,排灌困难等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全村432户1658人受益。

为了给全村找到一条合适的发展路子,确保“精准滴灌、耙向治疗”,黄先军及工作队员多次到附近乡镇考察先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的情况,在附近乡镇的瓜果蔬菜园、花卉园、种植养殖场等地均留下了坚实的考察足迹。经过细致考察及与村“两委”班子多次研究,最终确定以养殖业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由“输血帮扶”向“造血自强”转变。

经集体商议,烈士村将荒废闲置多年的旧学校转包给在外创业的张仁峰、张仁财两兄弟,鼓励他们回乡创办养鸡场。

目前,兄弟俩已投资700万元,第一栋1300平米的养鸡房已经建成,全部采用鸡笼、清粪机、自动上料机、自动捡蛋机等现代一体化设备。今年1月8日,第一批从公安县引进的35000只羽青年鸡已经正式投入养殖生产,第二、三栋养鸡房也正在建设中。待三栋养鸡房建成,不仅可以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还能够解决30多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智志”双扶标本兼治

政策帮扶是推动力,精神帮扶是牵引力。烈士村建档立卡贫因户有64户,贫困发生率为14%,部分贫困户因“穷惯了”的思想意志消沉,缺乏脱贫致富的动力。

为了帮助这些贫困户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黄先军及工作队员把强化技能培训作为开展精准扶贫的关键措施之一,邀请农技人员和专业人士,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户分类进行农技培训,有效提高贫困户种养殖技术。目前已有8名贫困群众掌握了活鸡养殖技术,在养鸡场就业并得到稳定收入。

在改造贫困户“等靠要”思想的同时,黄先军及工作队员多次与贫困户分享优质企事业单位招聘就业信息,积极促进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业。

烈士村五组的贫困户邓家法,家有两口人,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后去向不明,他和年过80的爷爷一起生活,平时以打临工为生,住的三间小平房因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今年因受疫情影响,邓家法打工无去处,生活无门路,沉重的负担压得他无法脱身,成天闷在家里不出门。

黄先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与村支“两委”一起,经常到邓家法家里走访、慰问,和他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帮助邓家法落实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将三间小平房改造一新,并把邓家法介绍到“东灏制衣公司”徐李分公司上班,让他既能照顾年老多病的爷爷,又能自己挣钱。除邓家法以外,黄先军及工作队员还帮助12名贫困群众落实了就业。

一年来的精准帮扶工作,在改造烈士村基础设施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家庭经济增收和稳定脱贫,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通讯员 康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