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疫情、汛情后,湖北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全面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成绩殊为不易,令人钦佩、催人奋进。”8月18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集团在鄂投资将不低于2000亿元。

中建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在房屋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投资、勘察设计等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资委确定的10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之一。今年8月《财富》杂志公布的2020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建集团跃升至第十八位。

疫情初期,中建集团承接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集团党组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发出动员令,组织在鄂子企业中建三局迅速投入医院建设,并调集11家湖北以外子企业的最优质资源,从全国各地昼夜兼程驰援。

“当时正值武汉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和春节假期,工人休假、工厂停工、武汉封城,给人员组织、物资采购、设施设备调配带来极大困难。”周乃翔说,湖北省、武汉市政府调集专门力量,强化支持保障;社会各界捐赠物资、倾力援助;餐饮、物业服务人员为参建员工辛劳奔走……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助力中建集团顺利完成任务,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湖北人民的关爱。“防疫、防汛中,中建集团与湖北人民同舟共济、并肩战斗,形成了同呼吸、共命运的特殊感情,建立起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系。”

中建集团始终把湖北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区域深耕经营。近5年,该集团在湖北的235家子企业积极投身全省经济社会建设,累计投资1758亿元,年均投资增速超过30%,建设了1740个项目,其中不乏如光谷地下中心城、宜昌市伍家岗长江大桥等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项目。

复工复产阶段,中建集团加大投资力度,力推湖北区域项目以最快速度推进。在今年湖北的防汛救灾中,中建集团集结3000余名员工、70余支突击队,在武汉、恩施、鄂州等地参与紧急救援,配合地方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湖北这方水土滋养了中建集团旗下最大的子企业中建三局,也正是在湖北的成就让中建集团扬名世界。”周乃翔表示,中建集团将真心实意地回报湖北、服务湖北、深耕湖北。将坚定不移助力湖北疫后重振,服务湖北改革发展大局——

精准对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继续加大在湖北的投入,导入更多优质企业和产业,“十四五”期间在湖北投资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

发挥投资、规划、设计、建造、运营全产业链优势,服务湖北“两新一重”建设、长江大保护、城市建设运营,积极参与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建设,打造更多精品;

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实施建筑工业化,加速培育湖北建筑业新模式、新业态、新科技,引领湖北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支持中建三局等在鄂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创新合作模式,与湖北本土企业结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努力发挥央企的示范带动作用,扎根荆楚大地,服务湖北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