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名涉黑“村霸”穿防护服受审。

18日,武汉涉案人数最多的一起涉黑案件在江夏区法院开庭,甘某汉等37名涉黑“村霸”在法警押解下,穿戴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出庭接受了法官审理。

被告人太多分成两排

上午8时55分,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人数众多,被告席被编号分成了两排。在审判席,3名审判员、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7人制合议庭。

审判席左侧,8位提起公诉的江夏区检察官面前的桌上,摆着12摞共117本案卷。该案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非法拘禁罪,非法占用用地罪共7项罪名。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甘某汉伙同被告人谭某文,纠集、网罗被告人王某文等其余35人,形成较为稳定的、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人数众多的犯罪组织。该组织通过违法犯罪手段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活动,并通过暴力、威胁、滋扰、打砸、驱赶等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歹,欺压群众,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街大谭村周边形成非法控制,给当地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造成极大危害。

审判席右侧,40名辩护律师和1名法定代理人分8排列坐,最后一排的两位律师几乎是贴墙而坐。

庭审保障从头到脚

9时整,被告人在法警押解下依次进入被告席,他们不仅穿戴防护服、口罩、护目镜,而且还戴着手套、脚套。据江夏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群聚集感染风险,庭审前,该院周密部署,制定详尽的庭审保障工作预案,做好庭审综合演练、防疫消杀、人员核酸检测、环境检测、后勤保障等全方位应急准备。庭审当天上午,进入审判现场人员严格落实量体温、戴口罩、酒精消毒、登记信息、扫描健康码等要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确保诉讼参与人的绝对安全。

庭审采取现场庭审与视频庭审同步方式,法庭正中及两侧摆放了5个大型显示屏,实时播放法庭直播及连线画面。在37名被告人中,4号被告人通过远程视频出庭,当审判员按被告人序号逐一点名核实身份,读到4号被告人姓名时,显示屏中的4号被告人立即回答“到”。审判员点名用了近一刻钟。

多人当庭认罪认罚

9时15分至10时26分,两位提起公诉的检察官用了一个多小时,“接力”对涉黑团伙的罪行及量刑建议进行了宣读。

随后,审判员就涉黑团伙的组织结构、经济走向、暴力事实等问题,对被告人一一进行审理。

在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中,该团伙成员坐车经过收费站时,因前车挡路就下车打人,结果将对方双腿打断,自己也有一人被刺伤。在审理中,几名被告人虽然都在推卸责任,但根据他们的供述,整个事情很快就呈现出清晰的脉络。多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当天,市、区各单位及相关人员、媒体记者、被告人家属旁听庭审,按照保障方案被分别安排在5个法庭旁边。据了解,该案公开庭审将持续4天,法院将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