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十堰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十堰市213家冷库全面排查,暂未发现此前海关总署通报公司产品。

7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2020年第81号公告,通报在自厄瓜多尔进口冻虾的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并公布涉事三家厄瓜多尔企业信息。当天,市市场监管局连夜部署安排,组织监管力量,开展紧急排查处置,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目前,十堰市共有213家冷藏冷冻肉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建(备)冷库,从业人员约890人,主要分布在茅箭区、张湾区和丹江口市。当前,海鲜(主要是冻虾)库存量约为23800公斤,来源主要为广东湛江、江苏镇江、山东威海以及十堰市海味丰工贸有限公司、河南省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部分进口海鲜主要来自厄瓜多尔、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进口占比达15%。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完成对十堰市213家冷藏冷冻肉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建(备)冷库排查工作,暂未发现海关总署通报三家涉事厄瓜多尔企业冻南美白虾产品和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产品。

今年4月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紧抓“联”“查”“管”“防”四个关键环节,突出对重点品种和重点场所定向排查,基本做到了冻库数量清楚、货源渠道清楚、库存数量清楚,实现了精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下一步,十堰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点”、“线”、“面”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策略,继续强化冷链食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和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链条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