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专利、商标申请量出现断崖式下滑,特别是2月份分别同比下降了41.99%和29.9%,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提升竞争力的积极性严重受挫,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省知识产权局出台并落实支持企事业单位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多项举措,通过开辟申请绿色通道,优化办事流程,做好“面对面”知识产权服务,深化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知识产权运用示范等三大工程,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市场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全省上半年专利申请、授权总量分别为60629件和49047件,分别同比增长4.95%和40.8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11件,较去年底增长9.56%。新申请商标88384件,同比增长9.49%,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9件,同比增长46.15%,专利、商标国内申请分别在5月份和6月份实现了由负转正,特别是6月份增长强劲,同比增长率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反映了我省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的信心和活力已由恢复阶段步入快速增强阶段。

特别可喜的是,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持续巩固。上半年,全省共有5511家企业申请专利,比上年同期增加195家,其中2569家企业申请了发明专利。全省企业专利申请共38436件,占全省专利申请总量的63.40%,发明专利申请11324件,占全省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59.33%,占比逐年增长;企业专利授权33626件,占全省专利授权总量的68.56%,发明专利授权 3635件,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50.68%。在“光芯屏端网”和汽车等重点产业领域,武汉华星光电、长江存储、东风汽车、烽火通信、武汉天马微电子等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均超过100件且增长迅速,反映了我省重点产业链中的相关企业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激励下,加快进行专利抢滩布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空前高涨。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掌握了红外热成像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全产业链专利布局,一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2561%,和2019年相比,完成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