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上午,长江鄂州段昌大堤胜利闸附近,鄂州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队员正在巡逻,当看见几名钓友正在江边垂钓时,连忙上前劝告警示。

“现在是长江禁捕期,最好不要到江边钓鱼,如果要钓,也只能一人、一杆、一线、一钩。”一名执法队员当即宣讲相关法规:钓鱼分为生产性垂钓和娱乐性垂钓,前者明令禁止,后者在不违反相关要求的情况下是允许的,但钓起来的鱼不能销售,否则将按非法捕捞立案查处。

7月10日零时起,鄂州市在长江鄂州段(葛店镇熊湾村至杨叶镇花马湖电排站)实施全面禁捕,为期10年。此前,鄂州已将梁子湖国家级武昌鱼种质资源保护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花马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设定为永久禁捕区。

一个多月来,执法队员们对长江鄂州段开展巡逻,排查涉渔可疑船只,走村串户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并了解退捕渔民生活状况。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队长梁光顺介绍,目前长江鄂州段171艘持证捕捞船只已全部清理上岸,并严厉打击了“迷魂阵”“地笼网”等非法捕捞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