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6名“片医”下沉基层参观。通讯员供图

社区医生为居民量血压。熊子璇 摄

医生下沉社区为居民义诊。熊子璇 摄

下陆区“片区医生”试点工作现场会。熊子璇 摄

8月19日,黄石市下陆区召开试点工作现场会,决定在全市率先试点“片区医生”(以下简称“片医”)制度。

31277 户居民将“尝鲜”

当天上午,在片区医生试点工作现场会上,来自各街道、新下陆街道各社区、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负责人和首批46名“片医”参观了康宁社区和东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了片区医生团队结构组成及服务开展情况。

根据现场印发的《下陆区“片区医生”制实施方案(试行)》显示,“片区医生”制度是指以群众医疗卫生需求为导向,以基层卫生机构为平台,全面推行管理网格化、服务片区化、健康信息化、责任一体化的医疗服务制度。

“片区医生”服务对象包括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慢性病患者、肺结核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以及各种原因导致的丧失行动能力的病患者。

服务内容主要包括评估健康状况、门诊服务、转诊服务、健康监测管理、上门服务、电话咨询服务和个性化有偿服务等。

此次“片医”服务将涵盖铜花、铜都、西花苑、老下陆、团结、康宁、神牛、新星、友谊、孔雀苑、大塘、陆家铺、胜利等13个社区,共计31277 户、83434人。

实行“片医”负责制

下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柯荷林表示,现阶段,该区将在群众知晓率、重点人群有效见面率和满意率上面下功夫,让参加试点的新下陆街道13个社区的居民切实感受到“片医”带来的便利。

同时,试点区域将成立“片医”服务团队,实行“片医”负责制,每个“片医”团队主要以“1+1+1+X”(1名“片医”、1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护士、1名社区网格员,“X”是若干名具有一定卫生常识,在该片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社区志愿者)形式组成。

“‘片医’工作是对家庭医生工作的强化提升。因此我们要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黄石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熊应红表示。

通过重心下移、服务下沉,“片区医生”制度变“坐堂行医”为“上门服务”,变“治病人”到“管健康”,让群众享受“家门口、零距离、最便捷”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真正发挥“居民健康守护人”作用。(记者熊子璇 通讯员蔡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