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在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暨项目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我市发布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

总的看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降幅较年初明显收窄,经济运行呈现加速恢复、稳步向好的态势,结果好于预期。

有效应对多重考验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困难重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历史罕见的雨情汛情挑战等多重考验,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三场硬仗,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回暖。

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上半年,全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迅速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我市是全省首个“双清零”市州,新冠肺炎病例治愈率全省第3,病亡率全省第3低,在武汉城市圈中万人感染率最低,医务人员、特殊场所“零”感染。全市仅用三个月时间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经济发展顶住巨大下行压力。一季度,疫情造成全市GDP(地区生产总值)断崖式下降。各地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狠抓投资项目建设,全面及时落实国家和省惠企政策,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改善民生事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全面恢复。全市GDP二季度实现正增长。

防汛救灾夺取重大胜利。面对外洪内涝的严峻防汛形势,全市坚持抗疫、抗洪“两手抓”“两手硬”,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实现了“不倒一堤、不垮一坝、不死一人、无一人因灾返贫”的目标。

发展成效好于预期

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保持战略定力,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成效好于预期。

“好”的态势有不少:

GDP回暖势头好。上半年,全市GDP完成616.57亿元,下降17.5%,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1.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6位,比一季度前移4位。其中二季度GDP总量386.46亿元,比去年二季度多8亿元。

消费复苏向好。消费品市场稳步复苏,向好态势进一步延续,线上消费热度不减,线下消费稳步回暖。

进出口形势向好。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速逆势上扬,医药品及纺织纱线及其制品出口分别同比增长180.9%和181.7%。欧洲市场持续回暖,对欧洲出口同比增长93.8%,较5月份环比增长23.4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增长向好。各地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企业开办“210”标准,新登记市场主体和市场主体总数保持快速增长,增幅均排位全省第一。

“升”的表现为工业、投资和收入增速明显回升。

工业回升。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7.6个百分点,26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102,排全省第三。工业增值税达12.4亿元,同比下降12.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7.4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

投资回升。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一季度收窄23.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9.4个百分点,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逆势上扬,完成年度目标的52.2%。

收入回升。从6月当月数据看,税收收入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态势。从累计数据看,财政收入降幅持续收窄。元至6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4.3个百分点。

“稳”表现为就业、农业、金融形势总体平稳。

就业稳。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2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3%。帮助1.25万人实现本地就业。各地“点对点、一站式”向外输送返乡务工人员31.1万人。

农业稳。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6.53 亿元,同比下降9.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0.2%。夏粮夏油喜获丰收,春夏播种面积稳中有增,生猪产能恢复加快,农业生产形势呈现面积增、产值增、效益增、结构优的特点。

金融稳。上半年,各项贷款投放增长较快,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3.23%,排名全省第4;新增贷存比72.2%,比3月末回升24.7个百分点。

长期向好态势没有改变

当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不可低估,主要面临“四个压力”。

防止疫情反弹有压力。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输入性病例依然有少数增长。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群众对疫情的警惕性有所降低,增加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难度;特别是进入秋冬季节后,疫情反弹回潮的风险不容懈怠。

经济持续回稳有压力。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投资、消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幅度较大,实体经济较为困难,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115家,比上年同期多67家;交通客运仅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7.5%,交通货运仅为去年同期的52.5%。

稳投资有压力。全市单月完成投资逐月上升,但仍未恢复到去年水平。项目建设存在进度不快、投资结构不优、质量不高、谋划不深等深层次问题。

“六保”有压力。外出务工人员出现回流迹象,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持续加大,市、县两级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难度加大。

总的来说,虽然疫情对我市经济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同时外部变化、疫情冲击叠加我市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加剧了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的复杂性、艰巨性,疫后重振的难度不亚于疫情防控。但从宏观环境来看,我市正面临极其难得的历史机遇窗口期,国家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我省出台的系列政策,形成了强有力的政策组合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各类要素汇聚的发展优势,全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